X

临泉县滑集镇夯实民生基础推进乡村振兴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3-04

作者:靳克龙

浏览次数:4946

2020年以来,临泉县滑集镇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强基促稳”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村财创收等方面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有效夯实基层基础,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

夯实基础设施惠民生。以路为要、以水为媒,扎实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投入近2600万元全面实施路网提升工程,力促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同时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两高”沿线综合整治行动,做到路路均畅通。农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实施农村公路组组通项目122.5公里、户户连项目109.5公里、公路建设改建项目20.3公里。修建村民文化广场及乡村大舞台53个、面积达7.45万平方米;安装26个村路灯5638盏。全镇26个村371个自然村已全部完成安全饮水工程。投入3658万元的该镇陈老村、高集村、胡小村、李寨村、园艺场2.4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正在实施,预计今年6月底前可竣工验收。投入1500万元开展流域治理,投入400多万元推进滑集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二期工程建设,依托“河长制”平台,依法全方位管河治水,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奏响水利惠民的“新乐章”。

优化公共服务保民生。立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多的镇情实际,将“少有所教、老有所养”作为改善公共服务的基本方向,提高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以“让滑集的孩子不仅‘有学上’,更要‘上好学’”为目标,2020年来持续投入1000多万元完善滑集镇第二中心小学的教学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滑集中学及滑集、谢集各学校的教育配套设施,满足广大师生的教学和生活需求,打造滑集镇乡村振兴的人才摇篮。积极推广朱集村“老年公寓”养老模式,为老人提供食宿和医疗、安排文体活动。同时,引领乡贤参与乡村治理,鼓励乡贤积极参与到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实现矛盾调解和处理落实无缝衔接。2020年来,乡贤累计参与排查调解矛盾纠纷68起,涉及赡养纠纷、邻里纠纷、土地纠纷等,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化解信访矛盾纠纷5起,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推进村财创收助民生。依托“镇级统筹、村级谋划、党员助力+定期督

导”的“3+1”村财模式,拓宽创收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先后召开座谈调研会6次,谋划项目19个。深挖银杏、水果、甜叶菊、桑蚕、大棚蔬菜等本地特色资源,“领头雁”式谋划落地强企带弱村项目3个,年增村财收益45万元。因村制宜,探索引入乡村发展业态,史庄村与鑫村专业合作社联办晚秋黄梨、葡萄园,探索打造集产业创收、生态采摘、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康养基地,年增收益30多万元;香铺村借力“村企合作+小组管理”模式,建设名优水果产业园,激发“基层三治”发展动能,年增收益15万多元。同时,聚力特色人才扶持培育,依托市农科院滑集镇人才培训基地、滑集镇职业教育、滑集镇文艺书画培训等多种平台,开展村财创收、农特产品种植等多种专题培训,打造聚才引才服务平台。2020年全镇26个村村财收入将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20万元以上的村有9个。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