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杨光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新征程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1-03-15

作者:

浏览次数:4770

  3月12日,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副省长、市委书记杨光荣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及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认清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时代方位,牢牢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指导原则,积极探索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新征程。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其他在职市级领导干部出席开班式。


  杨光荣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系统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科学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蓝图,深刻阐明了“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怎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对全会精神最集中、最深刻、最精准、最权威的阐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把握蕴含其中的重大战略判断、战略思想、战略举措,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杨光荣强调,要坚持辩证思维,全面认清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时代方位。当前,阜阳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在国家布局中,阜阳已进入多重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迎来了“一重点一中心两枢纽”崭新定位,拥有国家扩大内需战略稳步推进、区域重大战略交织叠加、制造强国战略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持续提速、乡村振兴战略全面铺开带来的诸多重大战略机遇;在区域竞争中,阜阳进入了继续跨越赶超的窗口期,加把劲就可以往前走、创造“阜阳震撼”、接续“阜阳雄风”,松口气随时可能被“标兵”甩得更远、被“追兵”超越、留下“阜阳遗憾”;在积势蓄能中,阜阳进入了必须爬坡过坎的承压期,面临实体经济依然不强这个最大的“坡”、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依然不够有力这个最难的“坎”。我们要保持昂扬向上的劲头、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增强争先进位的意识,抓住机遇期、用好窗口期、突破承压期,保持战略定力、积极主动作为,在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的新征程中再创辉煌。


  杨光荣要求,要坚持系统观念,牢牢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指导原则。要下好“先手棋”,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技术攻坚、创新体系完善,坚定不移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要加快“补短板”,着力提升中心城区发展品质、推动县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坚定不移强化协调这个内生特点。要突出“可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提高各类资源利用率,坚定不移建设绿色这个普遍形态。要打造“新高地”,在深化对接合作、承接产业转移、扩大招商引资、发展开放型经济上求突破,坚定不移走好开放这个必由之路。要全面“提品质”,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统筹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加快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切实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坚定不移实现共享这个根本目的。


  杨光荣强调,要坚持扬长补短,积极探索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一要有效“挖潜力”,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充分挖掘消费潜力、持续提升消费品质,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持续完善流通体系,着力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二要强化“硬支撑”,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提升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数字产业,着力培育壮大现代产业体系。三要跑好“接力赛”,围绕有效衔接、推动平稳转型,围绕高质高效、壮大现代农业,围绕宜居宜业、实施乡村建设,围绕激活要素、促进农民增收,围绕守正创新、抓好乡村治理,着力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四要激发“新动能”,聚焦科技创新、畅通经济循环、扩大内需、推动全面绿色转型深化改革,着力落实深化改革决策部署。五要做到“两手抓”,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维护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生命安全、社会安全,着力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


  杨光荣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落实到履职尽责各方面和全过程。要狠下功夫抓学习,坚持对标对表学、前后贯通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更好地把准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路径,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持之以恒转作风,下更大气力找病灶、治病根、筑防线,坚决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以优良作风保障全会精神落实。要锲而不舍抓落实,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带头抓好全会精神落实,努力交出一份让组织放心、人民满意的答卷。


  此次培训班为期3天。各县市区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属高校、市属企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省驻阜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共约150人参加培训。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