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河东街道:在“选、育、评、保”中把牢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3-18

作者:白彬

浏览次数:18281

社区党组织书记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为进一步强化基层社区党组织书记责任落实,颍东区河东街道立足“选、育、评、保”四个方面,帮助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自觉增强抓党建工作的主业主责意识,切实抓牢城市基层党建关键环节。

一是聚焦选配,抓好“选”字关键。聚焦新时代城市治理体系要求,坚持把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选配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在选配过程中,围绕政治担当、综合协调、人才培养和干事创业四个方面能力,对重点人选进行培养和使用,确保选出的基层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大问题面前不缺位,关键时刻不失语,大是大非、关键时刻面前,能够快速反应,勇挑担子、敢担责任,并具有在新常态下统筹协调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的能力。

二是强化育培,做好“育”字文章。在选优配强的基础上,河东街道坚持把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作为街道党工委的重点工作内容,在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中,明确基层社区党组织书记教育培养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对辖内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政治理论教育培训,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书记的理论水平,在理论学习培养中,帮助社区书记破解面对新形势新工作时“理论知识短缺、干事能力不强”的现实问题。

三是突出考评,彰显“评”字实效。利用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对社区书记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评。让社区书记按年度进行述职评议,在述职过程中查实找准工作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原因、明确提升举措。除此之外,利用季度绩效考核对工作成效进行评估,由站所部门根据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评判,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督办,在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评议考核制度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基层社区书记行为能力。

四是强化保障,立足“保”字着力。全面加强基层社区党组织书记保障激励机制建设,在破解“动力不够”的问题上持续发力。结合季度绩效考评,强化绩效考评奖惩兑现,落实村居干部社会保障制度,按照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原则,为基层社区党组织书记办理社会养老保险。除此之外,拓宽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路径,结合优秀村书记进班子和优秀村(社区)干部考录公务员等渠道,不断扩宽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发展空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