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点线面发力 党史学习增活力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4-08

作者:(陈慧纷)

浏览次数:6567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界首市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认真做好“点、线、面”结合文章,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活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落地见效。

突出重“点”,织密学习教育合力网。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围绕指定学习资料和重要参考材料,统筹方式方法,创新载体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史专题学习。一是定期提示学。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定期提醒制度,结合阶段性学习重点,每周列出学习清单,分层次印发学习教育提醒函,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史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偏不散。二是综合载体学。统筹各类载体平台,抓实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组织观看《榜样5》专题节目,通过共产党员网收看《党史故事100讲》,利用远教站点(广场)收看红色记录片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线下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举办读书班、“党小组之家”等,组织党员干部及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创新开展“每日一学”“每日一讲”等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有效开展。三是全员参与学。加强流动党员和老党员的学习教育,指导基层党组织采取“送学上门”“寄学上门”或通过微信群发送党史小知识、党史视频资料等方式,引导流动党员和有学习能力的老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是以督促导学。成立巡回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定期对全市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目前,已印发党史学习教育提示清单12次,开展“寄学”“送学”816人次。

聚焦主“线”,精绘学习教育同心圆。一是专题培训助力。精心设计课程,分层分类开展好党史专题培训,通过举办“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培训班、“四史”专题网络培训班、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主体班、在党委部门群团组织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中设置党史教育专题课等方式,加强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乡镇街道和市直单位采取党委(党组)专题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开展专题培训,深化党员干部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组织党员干部就近瞻仰革命烈士陵园、革命博物馆、党史教育基地,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作用。二是宣传引领发力。在“两网一台一报一客户端”等平台,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故事周周讲”等专栏专版,广泛宣传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推进动态。组建六大宣讲团,定期到各领域、各系统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三是群众活动聚力。广泛开展群众性党史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一心向党杯”“党的光辉照我”“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感恩共产党、奋进新时代”等系列群众性党史宣传教育活动,举办“优秀作品献礼建党百年”展播、建党100周年图片展、书画展、非遗展、馆藏作品展、党史宣传图版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汇聚共识凝聚合力。目前,全市已开展专题培训72场次,培训人员达5200余人;组织开展宣讲活动110场次,开展群众性活动326场次,参与群众12900余人。

实践扩“面”,走实为民服务路线图。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转化为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一是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印发《关于开展“遍访”活动通知》,组织全市三级帮扶责任人围绕已脱贫户和“三类户”家庭收入变化、“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的巩固情况,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遍访”活动,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围绕保障基层民生需求办实事,督促农业、卫健、教育、住建、交通、市场监管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联系的17个民生部门,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上学难、住房难、就医难、出行难、食品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谋划开展2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双周调度、总结、宣传机制,推动活动有序有效开展。三是围绕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一网办”,满足企业和群众多样化需求,推行“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整合审批职能,优化窗口设置,实现综合窗口“一窗办”,推进便民服务事项“一次办”。针对残疾人、老年人、孕妇等特殊服务群体,开展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绿色通道等特色服务活动,帮助群众、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四是围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巩固深化“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机制,发挥户长政策理论宣讲员、群众活动组织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平安建设安全员功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便于参与的“户长办实事”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基层治理,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效能。目前,通过活动开展,已收集群众意见、建议926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1208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