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指导组织建设的根本方针和准则

编辑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1-04-25

作者:

浏览次数:3883

  长征时期,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坚持正确组织路线,党的组织就蓬勃发展,党的事业就顺利推进;什么时候组织路线发生偏差,党的组织就遭到破坏,党的事业就出现挫折。


  1928年6月,在莫斯科一幢黄白相间的欧式小楼里,中共六大第一次提出“组织路线”概念,明确把“争取群众”作为当时的总路线,把“民主集中制”确立为党的组织原则,初步形成了党的路线理论。在正确组织路线的服务保证下,党的事业蓬勃发展,中国革命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各族同胞走向光明的未来。


  新时代催生新使命。在认真总结党近百年实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7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6句话、109个字,实现了组织建设各要素的有机集成,把组织体系、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等关键内容都纳入其中,构成了一个要素完备、内在统一的整体,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紧紧围绕这一“纲”和“本”,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全国各地、各个领域落实落地,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在脱贫攻坚这场大决战中,党委政府一声令下,党员干部一呼百应,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累计选派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3914.4万名党员干部,2369.8万名志愿者,4.3万名援鄂医疗队员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


  2020年“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再度着眼“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系统提出五个“抓好”的基本要求,为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这五个方面的要求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工作布局和行动指南,体现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深刻把握,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理解,体现了对新时代党的建设、面向民族复兴新征程时期党的建设方向的深刻洞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研究员马峰认为。


  从毛泽东作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的重要论断,到邓小平发出“这个问题解决不了,我们见不了马克思”的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凝聚着我们党对不同时代命题的深刻把握、对不同阶段任务的深邃思考。


  如今,在正确路线的指引下,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正在成为460多万个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9100多万名党员正在成为9100多万名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密切着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不可阻挡的磅礴力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