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多听民声解民忧

编辑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1-04-28

作者:

浏览次数:3676

  基层的声音最真切,基层的探索最鲜活。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应对风险挑战、解决实际问题中淬炼成长,需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这样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才有利于把工作做好”。当前,改革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领导干部只有多到基层拜师交友,深入体察实情,汲取智慧力量,才能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里去。


  群众说,脚上不沾土,不是好干部。干部作风怎么样,工作做得好不好,基层群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毛泽东在《组织起来》一文中指出,我们应该走到群众中间去,向群众学习,把他们的经验综合起来,成为更好的有条理的道理和办法,然后再告诉群众,并号召群众实行起来,解决群众的问题,使群众得到解放和幸福。领导干部若在基层没有说知心话的朋友,就容易被纷繁复杂的外部表象所迷惑,难以及时准确有效地获取决策依据,不能在谋划发展、制定政策、推进改革、改善民生中,精准把脉、对症下药、标本兼治。


  然而,个别领导干部对基层群众的呼声置若罔闻,习惯“拍脑袋”做决策,脱离基层实际,却要求层层落实“不打折扣”,结果劳民伤财、怨声载道。有的干部交的朋友都是商人、富人、名人甚至“大师”,唯独没有基层的“穷朋友”。有的干部眼里只盯着上面,脑子总想着“攀交情”,对群众关切却是“口惠而实不至”。有的年轻干部害怕与基层干部群众打交道,不会讲“群众语言”,只会开会、督查、送慰问品。诸类错误的权力观、事业观、择友观,不利于干部个人的健康成长,更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


  下基层易,交朋友难。到基层交真友、听真话,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归根结底应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贵在真心相向、坦诚相见,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虚心“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从群众的呼声和反映中“照镜子”“正衣冠”,认真检视完善实施的政策和措施,坚决不做违背群众意愿、损害群众利益的事。重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无论是到田间地头,还是群众家中,应轻车简从不扰民,以求教的态度谈工作,用群众的语言唠家常,让自己多些“泥土味”、少些“官僚气”。要多干实事、持之以恒,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答应群众的事就要做好,做到既能“锦上添花”,又能“雪中送炭”,不搞半点虚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虽然时代在变化发展,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和优良作风始终不能丢。无论过去还是将来,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唯有真心实意,才能在基层交到朋友、掌握实情,才能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