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突出学校“主阵地” 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4-29

作者:

浏览次数:12945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阜阳市颍州区教育系统精心部署,充分准备,突出学校“主阵地”,以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学校活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校园内落地落实。

少年队建工作凸显学习教育儿童特色。“我是革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组建小花红色宣讲队、“童心向党”主题实践体验活动,颍州区教育系统组织全体少先队员开展“党的历史学起来、党的故事讲出来、红色经典读起来、参观寻访动起来、先锋榜样学起来”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各样的学习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校园内落地落实,有形化搭建学习教育体系。


阜阳市刘锜小学师生“云打卡”红色旅游景点

青年团建工作激发教师冲锋活力。不仅孩子们动起来,颍州区的青年教师们也积极行动起来。《课本里的共产党员》《校长说党史》《党史中的校史》微视频录制工作相继启动,各校思政老师带头,各学科教师全员参与,充分挖掘学科教学中的革命传统教育元素,把全员育人的要求贯穿到学党史的各个方面。

组织青年教师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在线讲述党史故事、创作革命歌曲、宣讲《课本中的共产党员》、诵读革命家书……各中小学校结合工作实际“量体裁衣”,用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深入挖掘和依托党史资源独特优势,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让更多具有阜阳特色元素的红色资源“动起来”“热起来”“火起来”,使广大青年教师仿佛置身于曾经的峥嵘岁月,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接地气”。

支部党建工作实现家校育人“一体化”。随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作不断深入,颍州区各级各类党组织将始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四史”学习作为该校教师、学生和家长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实现了家校协同育人“一体化”。莲池小学组织全体家长、部分师生代表开展了内涵丰富的“建党百年”党史讲座,家长们收获颇丰。

阜纺小学积极开展“访民心、办实事”家访活动,全体党员教师们走进学生家庭,与学生、家长进行“零距离”沟通,针对学生和家长的实际情况,积极宣讲党的历史,细心了解亲子关系,认真听取家长意见,热心帮助困难家庭,耐心辅导学生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实际行动,体现了党员的带头作用和实干精神,让学生感受到了老师的关切之情,让家长们感受到了老师的真爱之心,实现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有效衔接。

西湖镇中心学校党员教师通过学党史悟思想,积极开展以“保驾护航青春期,守护美丽共行动”“防性侵教育”“做自己的守护天使”等专题讲座;王店中心学校团支部开设“女生悄悄话”热线,建立女教师和女学生结对帮扶制度等多种手段,解答她们在学业、生活、心理等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三十里铺中心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所激发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各方面工作的强大动力,将留守儿童线上家长会形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突破口,用微信聊天群完善构建家校共育,为学校探索家校共育途径,形成家校育人合力进行了有益尝试。

颍州区基层党组织将党史学习教育从思政“小课堂”延伸至社会“大课堂”,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真正把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渗透到平时的教学工作中,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进力量,强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教学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