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加强思想教育 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6-17

作者:

浏览次数:11318

近年来,界首市委把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针对党员思想的活动性、多变性、差异性等特点,不断转变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探索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变说教式、灌输式、号召式教育为分享式、体验式、激发式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党员自认而然的认同党、忠于党、追随党。

分享式教育让党员干部筑牢忠诚之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持续开展主职上讲堂、领导干部上党课等活动,选派159名“政治身份实、政治素养高、政治理论功底强、政治立场坚定、政治品德优良”的市直单位党员干部到村和社区担任政治教员,围绕学党章、学党史、学报告、学部署、学典型、学党务等6个方面,利用全市1150个“党小组之家”、219个新时代讲习所和132个村的农民夜校等平台载体,针对村“两委”干部、农村党员、农村群众三类人群,分层次、多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和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解决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思想政治教育虚、软、弱等问题,有效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体验式教育让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之本。为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发现和化解党员、干部思想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市在全省率先建设了党内政治生活馆、党史学习教育馆,要求党员干部每年至少接受1次“党性体检”,锤炼党性,唤醒初心。同时,建立了理论中心组在村学习、党课在村讲授、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在村召开等“三个在村”制度,通过示范带动,解决了农村党组织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不规范问题,推动基层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

激发式教育让党员干部强化担当之基。为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两个作用”,界首市突出实践,创新载体,开展了以“争当合格党员、合格党组织书记、合格党务工作者,创建优秀党委、优秀党组、优秀党支部”为主要内容的“三争三创”主题实践活动和以“亮身份、比表现,亮誓词、比行动,亮岗位、比作为,亮标准、比贡献,亮责任、比担当”为内容的“五亮五比”活动,促使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该市统一购置3万枚党徽发放到每位党员,要求在工作时间、党员大会、支部大会、组织生活会、设置党员示范岗的窗口或岗位、党组织举办的重大活动和其他需要佩戴党徽的场合佩戴党徽,亮明身份。设置带富、和谐、兴业、奉献等各类“先锋岗”,以党员活动日、党员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为载体,引导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争当岗位服务表率。针对机关作风积弊,该市还开展了“机关病”专项整治、公职人员“为官不为、懒政怠政”行为问责、“清风正气”评议、“百名股长大家评”、电视问政等活动,以评促改,以改促变,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担当不作为的作风顽症在界首得到根本转变,收获了广大群众的纷纷点赞。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