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党建+物业”破解“失管”难题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6-21

作者:

浏览次数:8442

学史明理,学史力行。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阜阳市颍州区通过推行党建引领“四位一体”物业管理工作机制,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物业失管小区,更好地服务群众,让文明创建成果更可持续。


颍州区党建引领“四位一体”物业管理工作机制

奎星苑社区金座花园小区是阜城较早建成使用的商品房住宅区,随着基础设施老化、住户减少等问题的逐渐凸显,这里成了物业弃管小区。

“物业都不愿意入驻,有几批来了又走了。没有物业管理,居民矛盾多,小区环境也差。”该社区居民刘启超说。

“金座花园小区在我们社区不是个例,因为我们社区是处于老城区,独栋楼比较多,散户比较多,商业性的物业公司一般不愿意进驻,主要是因为是管理难、收费难、盈利难。”该社区负责人姚孝涛说。

一头是群众对引入物业管理的迫切需求,一头是没有物业公司愿意接手的“囧境”。如何破解这一难题?2020年,颍州区下发了《关于落实住宅小区党建引领“四位一体”物业管理工作机制的通知》,按照要求,该社区党总支牵头,将辖区划分成4个片区,成立3个党支部,摸排无物业管理小区的居民信息,通过选举,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与此同时,社区成立物业公司,与物管会签订合同,进驻小区进行物业管理。


奎星苑社区工作人员摸排无物业管理小区居民信息

“刚开始居民还是有很大的疑虑,认为社区物业能不能管理好这个小区。”姚孝涛介绍,为了打消群众的疑虑,他们从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入手,首先解决环境卫生问题,同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严格按照不以营利为目的原则,每平米只收2角4分钱的物业费。

政府兜底,费用降低,物业进驻,小区迎来了“新气象”。如今奎星苑各小区道路整洁、环境优美,居民刘启超也被选为一道河片区的党支部委员和金座花园小区的楼栋长,巡视小区卫生环境、传达居民诉求,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

“我是片区的党支部委员,也有监督义务,在物业管理方面,社区实行了五级考核制度。平时我们根据群众意愿反映问题和要求,对于合理部分,社区会及时研究解决,并及时反馈、接受监督,居民很信任他们,相信我们小区会越来越好,群众越住越舒坦。”吴廷银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