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插花镇:描绘一朵“三色花”,绽放乡村振兴新画卷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6-21

作者:王文斌

浏览次数:6409

为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创造宜居舒适的人居环境,今年以来,阜阳市颍东区插花镇描绘了一朵“三色花”,绽放乡村振兴新画卷。

党建引领立保障,绽放乡村振兴“希望之红”。插花镇作为颍东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的试点地区,自工作开展以来,结合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工作,在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对促进农业增效、村民增收和辖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村居党组织积极宣传造势,营造浓厚氛围,加大对信用户、信用村创建的宣传和引导工作。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广播宣传栏等载体广泛宣传。各商业银行还在各营业网点张贴宣传海报,采用设置宣传台、电子屏、入户等多种方式,介绍信用村建设有关知识,接受群众咨询,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为乡村振兴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绿色产业促增收,绽放乡村振兴“发展之绿”。插花镇以200亩以上中药材种植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大力发展短平快的中药材黄蜀葵种植,助推高质量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困难群众持续增收。杨桥居委会创业服务公司采取土地流转等方式,与知名药企江苏苏中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畅通销售渠道,强化技术保障,同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实行保底回收、免费发放种苗、全程技术指导等方式保障。今年以来,全镇把黄蜀葵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500亩以上,并精心挑选品种,不断改良种植技术,增强示范带动效应。杨桥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张辉表示,黄蜀葵有固定的销路,村里又新盖了厂房,购置了烘干设备,加之技术不缺,下一步计划扩大基地规模,吸纳更多的农户种植黄蜀葵,并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带领大家共同增收致富。


净水蓝天保宜居,绽放乡村振兴“洁净之蓝”。夏收夏种工作接近尾声,插花镇实现了“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污染一处水体”的目标,全面打赢了秸秆禁烧保卫战。镇党委通过设立党员先锋队、建立三重包保网格员、落实“九个一”等措施,围绕秸秆清运、粉碎还田等综合利用方式,确保了插花镇的碧水蓝天没有受到污染。除此之外,镇党委、政府将继续严格落实河长制,把污水垃圾处理费用纳入财政预算,配套完善污水垃圾处置体系,严防工业“三废”,确保每一条河流都不受污染。实行垃圾“日产日清”,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强公厕日常管理,做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粪便污水达标排放。同时以村旁、宅旁、水旁、路旁等“四旁”为重点进行绿化,积极建设绿色生态村庄。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