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 解决“急难愁盼”办好民生实事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7-12

作者:

浏览次数:6304

自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界首市坚持把学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和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贯穿为民主线,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分层分类系统推进,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是热情高效办好找上门的实事。始终牢记群众观念,牢树问题导向,着力办好找上门的实事。突出精准点对点,将信访工作当作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借助信访工作大平台,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开门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等制度,持续开展“四下基层”“四门四访”活动,同时发挥好“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等作用,确保事解案结。目前,办理交办、网上投诉、群众来信537件,办结493件;排查录入矛盾隐患310件,已化解250件。突出便民面对面,构建为民服务大体系,高标准建设市民中心,打造“高颜值、高效率、智能化、一站式”的“政务超市”,实现“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最多跑一次、最好不见面”的行政审批,切实做到“一平台”共享资源、“一窗口”受理诉求、“一站式”服务群众。市民中心投入使用以来,市行政审批局为办事群众提供延时服务约25次,咨询导办服务约2314次,提供免费帮办代办服务约609次,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突出纾困心贴心,对“12345”热线电话、书记、省长网上信箱以及群众来信,坚持有疑必答、有电必回、有信必复,受理各类诉求1852件,转办1083件,切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二是及时主动做好送到家的实事。坚持户长办实事。推深做实“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基层治理模式,充分发挥户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开展以“四我六小” 为主要内容的“户长办实事”行动,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今年共开展群众活动4891场次,梳理群众意见建议和问题986条,解难题办实事1216件。坚持社区办实事。以“三联四建”“界首夜话”等活动为牵引,充分发挥社区的战斗堡垒作用,发动基层党员、退役军人、志愿者等,一同为社区出力、一起为群众办事,及时解决好群众家门口的烦心事、眼皮下的揪心事。目前,市领导走访联系社区402人次,共建单位联系项目951次,党员干部联系重点户1607人次,收集意见609个,现场解答310个。坚持住村办实事。用好“进访惠聚”“三个在村”“四项活动”等载体,分领域分系统听民声、办民事、解民忧,在上门服务、登门解难中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卫生系统“义诊服务村村行”活动、教育系统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人社系统“就业难”专项行动、食品药品系统的“舌尖惠民”专项行动等,均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市乡村三级领导干部走访群众89985户,走访企业5612次,征求意见建议5380个,现场解答7937个,承诺限期解决1060个,已解决问题9283个。

三是深入系统谋好利长远的实事。聚焦服务企业,始终坚持企业需要时立马出现,企业不需要时远在天边,支持不指导,帮忙不添乱的原则,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双联”工作,建立“四送一服”三专机制,组织召开“金融资本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开展各类项目申报服务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5G发展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若干政策(试行)》《界首市促进规下企业奖励扶持实施细则(试行)》等,切实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增强了动力。聚焦服务项目,牢树“招商第一、项目为王”理念,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月开工、季观摩、季考评”和红黄旗制度,实行“一个项目片区、一名责任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专班、一张实施时间表”的“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以项目论英雄、以实绩论英雄,切实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氛围中改善民生、造福民众。聚焦服务基层,坚持从工作减负上下力,进一步压简会议、文件数量,规范检查、考核制度,切实更好地为基层松绑减负。坚持从工作指导上用力,尤其针对乡镇换届,专门组织任前谈话、乡镇沙龙,帮助理出近期急需解决的1—3个重点问题,帮助协调解决,为新一届党委班子顺利工作创造好的条件,做到扶上马、送一程。目前,已收集整理乡镇街道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36个,正在推进逐步解决。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