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心力量”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7-16

作者:

浏览次数:7427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如何帮助全体师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成为阜阳市颍州区袁集镇中心学校教育总支的工作重点。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教师示范学、学生创新学,一系列丰富多彩、氛围浓厚的主题教育活动在该镇各学校师生心中播下党史学习教育的信念种子,并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新热潮。

带着“立体感”挖掘

该镇各学校构建了“3+2+N”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3”即以语文、政治、历史学科教学为主阵地,“2”即以美育、实践课程为两翼,“N”即多学科综合交叉渗透,以这种新型党史学习教育模式撬动全过程育人新格局。

“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伴着台上嘹亮的歌声,该镇中心学校“学党史砺初心、新征程再出发”建党百年艺术展汇演拉开帷幕。从《红旗颂》的热血沸腾,到《春天的故事》的深情怀念;从《不忘初心》的凝神回望,到《祖国不会忘记》的无比自豪,从手抄报、书法作品、剪纸作品到视频微党课……该镇中心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起来,常态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艺术课程实践”的大胆尝试,引导学生们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道理,充分利用学校学科优势,不断丰富以史育人新载体,着力提升学习实效,以党史百年与课程思政的形式,引导师生学党史、明初心、正言行、展新貌。

张堂小学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通过查找、学习党史资料,组织了主题为“百年党史我来讲”的党史学习演讲比赛。选手们用真挚的感情、生动的语言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百年光辉历程,抒发了当代青少年对党、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对创造未来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心。

袁集中心小学将党史学习与德育教育、劳动教育相结合,积极开展“学党史 悟初心”劳动教育课教育,老师们带领学生在课堂中找初心,教育学生争做劳动小能人,明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主动做。大队部组织全体少先队员在校园内清除杂草、清扫路面,到校外清理垃圾等,引导学生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让孩子们从劳动实践中获得成长,在劳动教育中坚守初心。

该镇中心学校举行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探寻老物件的红色记忆展”,用“老物件”见证中国共产党100年光辉历史,展示社会变迁和经济发展的风采,学生们通过聆听“老物件”讲述的党史故事,感悟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用实境化的‘课程思政’教学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我们立足精品课堂,向书本教材学;立足红色基地,向革命先辈学;立足唱写读画,向红色经典学。”该镇中心学校校长亓东介绍,学生们在讲述中感悟、在体验中传承,真正让党史知识“动”起来、“活”起来,从而将崇高的革命精神和家国情怀融入自己的血液和骨髓。

融入“代入感”理解

怎样才能把党史学深悟透,“代入”最重要。只有走先烈们走过的路,做先烈们做过的事,才能明白先烈们始终坚守、至死不渝的初心,才能真正领悟党史学习教育的精髓和内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镇中心学校坚持党员干部“早”学,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动员,学在前、想在前、干在前,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坚持广大教师“深”学,围绕党史重要事件、活动等,举办“至少通读一本史、至少精学一个点”的学史读书交流会,引导广大教师往深里学、心里学。坚持全体学生“活”学,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党的故事我来讲”“颂百年辉煌展时代风采”主题演讲和“童心向党”七个一主题教育等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管在平常;坚持全体师生“实”学,从“史”开始,向“实”而行,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个“怎么办”,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该镇中心学校组织部分老师、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50余人赴阜阳四九起义纪念馆,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这种“专题党课+红色故事演讲+烈士纪念馆现场教学+学习交流”的模式,让全体教师真切感悟到革命先烈舍生忘死、奋勇战斗、不畏牺牲的精神,再次感悟初心使命,增强担当意识。

该镇中心学校思政课老师陈左云表示,要在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中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自觉,真正做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基因成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中的鲜红底色。

该镇中心学校开展建党百年“向党说句心里话”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师们围坐在一起畅叙自己入党时的点点滴滴,讲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成长故事,畅谈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和成为共产党员对自己的意义,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动力和源泉,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勇气和魄力,转化为服务师生发展的能力和本领。

汲取“榜样初心”力量

“让身边党员讲身边事,以身边党员激励身边人”是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最朴素的方法。为激励学生学榜样、做先锋,该镇中心学校邀请中共十九大代表、阜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高思杰、深藏功名三十年在基层教育战线默默耕耘的退役军人赵勇开展党史宣讲活动。

高思杰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爱岗敬业、担当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和价值追求,给予该镇中心学校教师们巨大的心灵震撼和强烈的情感共鸣。赵勇老师爱生如子的情怀以及为学校发展、教师成长、学生成才倾注全部心血的感人故事,让在座老师们感动和敬佩。大家纷纷表示,要向榜样学习,守初心、担使命、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学生健康成长的引导者。

怀着“敬畏心”践行

该镇中心学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把堆砌杂物的房间改成了教师“茶歇室”让教师劳逸结合;维修乒乓球台和悬浮篮球场,助力师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学生“舌尖上安全”;更换排水道上面破损的盖板和窨井盖,确保师生“脚底下安全”;学校与镇政府、学校与家庭联防联动,筑牢学生“防溺水安全”防线……就这样,党员干部们围着群众转、带着群众干,在身体力行中印刻出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烙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

为帮助2021届毕业生调整考前状态,有效缓解考前紧张情绪,卸下心理包袱轻装上阵,该镇中心学校校长亓东多次为九年级学子开展考前心理辅导讲座,帮助学生解决备考过程中产生的疑虑和困难,进一步树立学生的中考信心。

该镇前炉教育支部多次对支部困难、高龄、大病党员进行慰问,送去党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为加强“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教育,六一期间前炉教育支部还开展了“听红色故事,做红色传人”儿童系列活动,组织儿童聆听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切实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教育。

该镇中心学校各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通过“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活动的开展,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不断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