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编辑部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日期:2021-07-19

作者:

浏览次数:3796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气势恢宏,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在回顾党的历史中映照现实,在把握时代发展中远观未来,体现了我们党作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深邃的战略思考、强烈的责任担当、深沉的忧患意识、真挚的为民情怀,是我们党继往开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宣言,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感悟历史功绩、把握历史规律、抓住历史机遇,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奋力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七一”重要讲话是我们党信仰信念的再宣誓,抓好贯彻落实就要深化思想淬炼、赓续红色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用32个字概括伟大建党精神,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放在首位,精辟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一百年来,正是靠着对真理和信仰的坚守,无数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英勇奋战、视死如归,在筚路蓝缕的建设岁月中激情燃烧、拼搏奉献,在惊涛拍岸的改革时代中敢闯敢试、击楫中流。这次受表彰的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平均年龄达85岁,其中有4位百岁老人,他们步履蹒跚但精神矍铄、历经沧桑而信念不改,向人们生动诠释了“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要厚植信仰之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更大功夫,让思想灯塔照亮精神家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政治营养、激发前进动力。组织部门要着力抓好党的理论武装,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建立长效学习培训机制,推动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精心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有计划开展分层次系统培训;深入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行动计划,挖掘用好安徽丰富红色资源,充分发挥“三学院两基地”红色阵地作用,不断提高党性教育实际成效。


  “七一”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初心使命的再昭示,抓好贯彻落实就要树牢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的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英勇奋斗、牺牲奉献的根本动力。一百年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这次受表彰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我们要坚守党的根本宗旨,自觉站稳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认真执行联系服务群众各项规定制度,经常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组织部门要健全为民服务长效机制,坚持用群众眼光、从群众视角来看问题、谋思路、作决策,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组织工作更加接地气、有底气、聚人气;推深做实农村基层党建“一抓双促”工程、城市基层党课“三抓一增强”工程,持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问题帮办助企发展”“我为人才办实事”“百门党史课程进基层”等具体活动,切实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


 “七一”重要讲话是我们党接续奋斗的再出发,抓好贯彻落实就要增强责任意识、砥砺实干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创业维艰,奋斗以成。一百年来,我们党勇担历史重任,浴血奋战28年,励精图治70余载,改革开放40多年,一代代共产党人苦干实干、接续奋斗,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书写了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光辉灿烂的篇章。“七一勋章”获得者王书茂、黄大发、张桂梅等都是担当奉献的楷模,这些闪亮的名字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旋律。我们要从历史中砥砺担当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以先辈先烈和英雄模范为榜样,传承弘扬他们身上那种大无畏的奋斗精神,自觉加强学习提升和实践历练,增强担当本领,更好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组织部门要树牢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结合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着力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持续实施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紧扣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开展专题培训,加强干部实践锻炼,提升干部专业素养、专业本领;加大关心关爱干部政策落实的指导推动力度,经常性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健全完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广泛学习宣传“七一勋章”获得者的先进事迹,适时选树宣传各条战线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崇尚实干、竞相担当。


 “七一”重要讲话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再整装,抓好贯彻落实就要坚持刀刃向内、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敢于直面问题,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形势深刻变化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风险挑战中始终成为“主心骨”。“七一勋章”获得者柴云振、郭瑞祥等老战士,在革命战争年代浴血奋战、出生入死,立下赫赫战功,却从不以功臣自居,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保持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道德风范和伟大人格力量。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继承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慎初慎微,强化自警自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打扫思想灰尘、改进行为作风、从严自我约束,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组织部门要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抓实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推动党员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中锤炼党性;健全完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高质量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严格落实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加强作风建设,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丁向群  作者系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