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打出实训“组合拳” 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赋能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7-20

作者:牛玉

浏览次数:7318

“我刚到乡镇纪委书记岗位任职一个多月,存在着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这次培训真是一场‘及时雨’,从如何处理检举控告、线索处置流程、谈话方式和笔录制作技巧,到如何开展监督工作和党风廉政宣传工作等,系统地对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做了解读,让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监督执纪工作重点、流程等有了进一步了解。”日前,在临泉县乡镇(街道)新任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上,该县高塘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王留赏感慨地说。

“这次培训内容很接地气,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践性都很强。今后我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不断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做出个人贡献。”陶老乡纪委副书记、监察办副主任李景明是换届后一名新任的“90”后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结束后谈到今后的工作打算时信心满满地说到。

据悉,今年以来,临泉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精准发力,全面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实现干部能力素质和工作业务水平双提升。截至目前,该县28个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445件,立案审查98件,党纪政务处分183人。

优化干部结构,严把选人用人关。认真落实“两个为主”,抓住乡镇纪委换届时机,突出思想素质硬、工作能力强、为人正派、敢于担当政治标准,选优配齐4名纪委书记、16名乡镇纪委副书记和27名纪委委员。培养年轻干部生力军,同时考虑学历、履历、工作经验等“硬件设备”,选拔15名“90后”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为乡镇纪委补充了新鲜血液、增强了队伍活力。据统计,该县乡镇纪委换届后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平均年龄36岁,大学及以上学历占比62%。

注重精准施训,迅速提升履职能力。组织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市纪委监委业务视频讲堂8期,举办乡镇(街道)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对2020年7月以来67名新任职干部开展集中培训。积极搭建实战平台,建立健全乡镇工作室与乡镇(街道)纪(工)委“联帮带”工作机制,通过集中督查、交叉检查、以案代训等方式,联动协作,组织乡镇(街道)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察等工作,让干部在一线得到实践历练。

强化监督指导,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召开上半年履职点评会,3名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现场述职,县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就其履职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点评,提出下一步改进的指导意见,督促规范履职。认真落实“乡案县审”工作机制,对乡镇(街道)纪(工)委案件质量严格审核把关,共审结130件,对9件定性量纪不精准的予以纠正。坚持“刀刃向内”,强化对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的内部监督,今年以来已处置问题线索5件,组织处理2人。

“下一步,我们将对换届后新任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继续开展“以案代训”活动,适时开展监督责任履行情况上半年检查,健全县纪委监委班子联系督导乡镇(街道)纪(工)委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调研,加强思想引导、业务指导、作风督导,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