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筑牢制度根基 推进依规治党

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丁向群

编辑部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日期:2021-07-23

作者:

浏览次数:7058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这一重要论述凸显出党的制度建设重要地位。纵观100年来的历史,党的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不断沉淀、完善和发展,积累了深刻经验启示。


  必须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100年来,党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管党治党中的问题,使党的制度建设始终在科学理论指引下推进。实践证明,党的制度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必须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100年来,党章每一次修改完善,都体现了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开拓创新,都对制度建设起到引领作用。实践证明,党的制度建设必须坚持党章统领地位,不断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和水平。


  必须坚持现实需要与长远要求相结合。100年来,党的制度建设既立足实际构建符合时代要求的制度体系,又着眼长远作出前瞻性布局。实践证明,党的制度建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形成常态长效。


  必须坚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100年来,党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推进制度建设继往开来、革故鼎新,既保持了制度稳定,又保证了制度活力。实践证明,党的制度建设只有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永葆生机活力。


  必须坚持党内法规同国家法律有效衔接。党执政以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动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协调衔接。实践证明,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必须把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结合起来,实现党规与国法衔接联动。


  必须坚持制度制定与执行并重。100年来,党始终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制度落实,彰显制度威力。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一手抓制度制定,一手抓制度执行,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才能确保党的制度规定落地生根。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