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四个强化”推动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领航开局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8-10

作者:

浏览次数:5403

  为切实做好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建设及谋篇开局工作,颍上县坚持“四个强化”举措,引领乡镇党委新一届班子提升站位、积极作为,着力展现新形象、引领新气象、推动新担当。

  强化跟进考察,确保新老接力。结合村“两委”换届摸底排查工作,县委组织部采取查换届资料、查民意评价、查工作实绩,看换届总结、看班子运行、看干部状态的“三查三看”方式,锚定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运行情况、干部表现、工作业绩、群众反映等4个主要指标,突出调整提拔前后干部评价是否一致、新老岗位上工作作风是否一致、所任职务与承担的责任义务是否一致、群众获得感与其业绩水平是否一致等4个考察要求,通过逐乡镇“一对一”面谈、调研座谈等方式,累计征求乡镇班子建设意见41条,发现并解决问题76条。

  强化理论武装,提升素质能力。以青年干部学习大讲堂为平台,积极举办履新赋能系列培训,着力增强新一届党委班子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他们在“听中学、学中看、看中干”,迅速投入岗位、融入角色、进入状态。换届以来,开展全县青年干部学习大讲堂3期,乡镇班子成员共参训739人次。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各类党性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累计达1200余场次,为激励新一届班子成员在新起点、新岗位上奋力担当筑牢了思想政治根基。

  强化实践历炼,锤炼作风定力。及时安排各乡镇党委调整健全班子分工协作机制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结合各乡镇党委班子成员特点,有计划地安排新进班子人员参与分管文明县城创建、征地拆迁、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工作,让他们在处理各种复杂问题和复杂矛盾中积累知识、增强斗志、提高本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事”活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乡镇党委班子成员累计走访群众1万余户次,征求意见建议1100多条,收集整理各乡镇贯穿全年的重点实事项目清单204条,帮助“三类户”群众制定帮扶计划1000余个,组织全县64.8万余人次群众完成接种新冠疫苗128.3万余针剂。

  强化监管激励,激发干事活力。为有效预防新一届班子结构“硬”、功能“软”的问题,研究建立县委组织部机关科室党建片区包联机制,1个部机关科室包联3个乡镇,定期调研了解乡镇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年轻干部履职情况,帮助乡镇在党建、干部、人才等工作上谋思路、创特色,指导各乡镇党委及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10余项,有效促进乡镇党委班子规范高效运行。同时,进一步强化干部待遇激励保障体系和正向激励体系建设,及时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乡镇党委换届以来,为21名乡镇班子成员晋升职级,结合“两优一先”对27名乡镇班子成员进行表彰。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