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双浮镇:探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路径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8-25

作者:徐凯

浏览次数:6603

  太和县双浮镇严格按照乡村“五个振兴”要求,立足镇情实际,紧扣补短板、促发展两个主题,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聚焦党建引领,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双浮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红色引擎”作用,通过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厚植党建引领底蕴。创新“清单式”“系统化”“一线法”等工作新机制,激活镇村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新活力,严格落实《双浮镇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全面压实镇村两级领导班子党建责任。全面巩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100%达标成果,创建星级党组织18个。扎实推进“152双培一树”行动,与谋划村“两委”换届工作相结合,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9人。倒排并大力整顿集体经济收入“薄弱村”,综合运用经营资源、资产资金、招引项目等多渠道增收办法,全面消除了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其中3个村突破10万元以上,2个村达到50万元以上。

  聚焦镇情实际,统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双浮镇牢牢立足双浮实际,紧扣“旅游双浮绿色双浮”发展目标,在宜居宜游上下功夫,在成功创建安徽省森林城镇、阜阳市卫生创建工作先进镇、阜阳市生态乡镇、阜阳市首届“十佳美丽集镇”、阜阳市旅游乡镇、第八批安徽省千年古镇等基础条件上,统筹做细做实“生态、产业、旅游、文化、党建、人才”等六篇文章,全力打造全县“菜篮子”和“后花园”。

  聚焦人才支撑,不断优化乡村人才生态。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双浮镇在“精准引才、精细育才、精心用才”用力给力,结合村“两委”换届契机,发布招贤求才榜,积极摸排、动员退役军人、返乡创业青年、双浮籍能人大户转化为村级“后备干部”,为干部队伍蓄好“源头活水”,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该镇每年组织双浮籍成功人士座谈会、爱心人士捐资助学活动等,充分利用好双浮籍在外成功人士的资源、人脉,为双浮发展献言献策、助力献力。

  聚焦生态宜居,全力打造安居乐业美丽家园。作为首批全市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推进乡镇,双浮镇坚持以“干净、整洁、有序”为目标,夯实“一清一保一评一机制”,以“五清一改”为重点,完善农村垃圾长效收集处理机制,按照“一庄一特色”标准,打造了刘老桥村、高寨新村、韩寨村等美丽乡村精品节点。立足于自身特色,对生态旅游发展进行了重点规划,引进支持有机良庄、四季花海、尚沣园农业、多幻谷亲子乐园等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的市场主体,在镇域南部积极打造具有生态旅游观光功能的休闲旅游产业园。

  聚焦产业兴旺,一体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双浮镇紧紧紧扣区位条件,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现有优势,一是围绕生态农业省级示范园,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旅游休闲农业等。二是依托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将现有生态农业示范园、绿色循环经济示范产业园、休闲旅游产业园产业融合一体,实现绿色产业与相关产业协同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为民增产增收创造有利条件,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聚焦文明新风,焕发乡村文明新风尚。双浮镇大力弘扬倡导以双浮“姑嫂塔”为代表的“忠诚、友爱”情义,以文化育人化人、以精神凝心聚力,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不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利用好党群服务中心、乡村大舞台等阵地资源,保护和发展民俗活动,激活老教师、老干部、民间艺人等农村文化带头人队伍,围绕乡村振兴开展文艺演出、农民运动会等活动,持续丰富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