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人民医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双心文化”建设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1-08-30

作者:

浏览次数:9614

近年来,阜阳市人民医院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按照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的要求,推动医院各项工作全面上水平、上台阶。

完善组织建设 强化党委对医院工作的全面领导

建章立制,构建覆盖全院各项工作的党建网络。医院不折不扣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结合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各项规定要求,切实完善党建制度建设,修订发布了《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关于“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党委会议事规则》等10余项党内制度,进一步提升了院党委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了议事效率,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发挥总揽全局的领导作用提供坚强保障。

分类指导,强健医院党建工作“骨骼”。医院党委紧紧围绕“支部建在科上”原则,对全院党支部进行重新设置,按照业务类型相近、分工领导相对应、党员人数规模合理的原则,由原先20个党支部调整为27个党支部。新的党支部成立后,积极着手以“点”与“线”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

医院党委作为指导工作的“支点”,从统一推进到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结合各科室业务特色,就如何加强党支部建设,“对症下药”“靶向治疗”。通过这种方式,使得各党支部在达标工作中相互“连线”,以老带新,以强带弱,以此强健医院党建工作的“骨骼”。

输送新鲜血液,永葆基层党组织活力。医院严把党员入口关,遵循“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原则,注重做好35岁以下临床一线积极分子的培养,不断增强党的后备力量。

2020年以来,全院共发展新党员18名。医院党委按照“三个一”的培养策略,组织每年新发展的党员听一听专家理论讲座,走一走红色教育路线,看一看廉政教育基地,坚定新党员的理想信念,强化党员身份意识,为临床一线输送了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强的优秀医疗人才,同时,也为基层党支部输送了新鲜血液。

积极培育 实施“双心文化”战略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医院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工会工作的各项政策举措,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医院工会在医院发展进程中“主心骨”和“娘家人”的作用,在全院干部职工中积极培育和实施“双心文化”(临床诊疗服务以患者为中心、医院高质量发展以职工为核心)战略,最大程度凝聚职工思想共识和发展共识,让“双心文化”转化为推动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推进医院综合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

医院各党支部和工会小组作为与职工联系最为密切的基层组织,让“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入医务人员的内心,进而让这种理念转化为职工的自觉行动。

为此,在医院党委的支持下,各基层党支部联合院工会主动联系医务科、护理部、门诊部等科室,在全院范围内广泛开展“假如我是一名患者”的体验活动,从而进一步优化患者就诊流程,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以此促进职工践行“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

“以职工为核心”的理念不仅促进了医院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建设,还激发了职工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热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危急时刻,医院医护人员纷纷写下“请战书”。

以齐保峰、袁园、李鸿飞为代表的阜医人执甲逆行,随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前往武汉支援,他们用精湛的医术和贴心的服务,赢得了武汉同行和当地患者的高度赞誉。载誉归来,齐保峰被评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袁园被评为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高质量党建与“双心文化”相互促进

医院党委在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始终把回应社会关切和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作为党委工作的着力点,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推动医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医院职工的关注点在哪里,党支部的思想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医院党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各党支部在开展党建活动过程中,把尊重职工参与医院管理的权利,维护职工利益,为职工成长成才提供各项保障作为培树“双心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

在推进和实施“双心文化”战略过程中,医院把关心和关爱职工当成密切与群众关系、走好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

医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把联系支部制度落到实处,采取到所联系支部参加组织活动、定期到科室调研、召开医院工会执委会会议等形式,听取医院党员干部职工对医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总结出有共性的问题,及时召开党委会研究解决,并把结果及时反馈给党员干部职工,以此凝聚全院党员干部职工的发展共识,实现党建工作与“双心文化”相互促进,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