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口孜镇:党建引领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助推乡村振兴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9-02

作者:吴莉莉

浏览次数:5250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事关群众的福祉。颍东区口孜镇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头雁”作用,结合实际,立足自然现状,因村制宜,全力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党建+宣传引导”,确保氛围营造到位。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广泛宣传发动,全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悬挂宣传条幅、村内宣传栏、大喇叭、倡议书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宣传教育,在整治过程中,召开党员和村民组长大会,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村民户户动手、人人参与,引导群众牢固树立人居环境卫生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的观念,提升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知晓率和主动性。

“党建+干群联手”,确保干群参与到位。各村(居)两委干部靠前站位,主动亮身份、当先锋、树形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动村内群众,组织公益性岗位、保洁人员,到庄、到路段集中整治,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三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以实际行动引导和带动广大群众齐心协力,实现村庄内垃圾不乱堆乱放,污水不乱泼乱倒,粪污无明显暴露,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提高,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

“党建+强化督查”,确保整治成效到位。各村(居)把工作落实责任到人,书记统筹、村干部包片,扎实抓好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全面提升整体形象,明确任务分工,确保整治成效。该镇共划分为三个片区,每周抽取一个片区,组织各村(居)点长、书记开展一次环境整治现场观摩活动,并对观摩结果进行评分,观摩评分纳入各村(居)绩效考核。观摩活动让各村学习了别人的优点,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形成了更好的工作思路,有效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人居环境整治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项长期坚持的成果。下一步,口孜镇将持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整治工作力度,加强教育宣传,坚决打好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