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以办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感——我市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1-09-08

作者:

浏览次数:6939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来自于群众更强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办好一件件实事、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汇聚起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高位推进,发挥“头雁效应”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怀着感情、带着责任,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聚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为了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阜阳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为全市更好地为民办实事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领导带动是无声示范。市委书记孙正东多次深入基层一线,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乡村振兴、阜城街巷改造等,真心实意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好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玉杰进农家、入企业、看市场,了解饮水安全、政策落实等情况,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百姓的烦心事。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四送一服双联”等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有效做法相衔接,聚焦“实力阜阳大美阜阳我建功”“乡村振兴我助力”“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我带头”“四送一服双联我尽责”“强治理解矛盾保平安我担当”五个方面,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广泛开展大走访活动,察民情、听民声,深入排查梳理基层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截至8月25日,全市累计32位市厅级领导走访群众250户次,走访企业108家次;1152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走访群众11872户次,走访企业4807家次,征求意见建议5035个,解决问题4527个。在市、县领导的带动下,全市各级共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180个,微民生项目1127个。


  除了“面对面”倾听民意,更有“键对键”汇聚民声。我市还谋划开展了“有话您请说·有事我来办”解难解烦解惑主题活动,着力通过搭建网上“不见面”民意收集平台、归并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方式,进一步查清查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结果导向,解决“急难愁盼”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关键在一个“实”字。


  在查清查准实情的基础上,我市建立“清单交、领衔办、台账销、群众评”四项机制,对梳理出来的180个重点民生项目、1127个微民生项目,坚持“点对点”制定项目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实行清单化动态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新发现一项纳入一项。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有所需,力之所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我市坚持定期调度,每月在12日和26日收集汇总全市相关活动开展情况。与此同时,坚持办事效果由群众评判,在“阜阳新闻网”及“阜阳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启动平价商店运营”等第一批11个重大民生项目进行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确保好事办好、好事办实。


  专项行动促落实。聚焦就业难、办证难等10大难题,我市实施了“解十难、帮百企、进千村、访万户”行动,确定32个市直和省驻阜部门结对帮扶发展前景好、瓶颈障碍多的294家企业,整合865家市县两级单位继续帮扶巩固1000多个脱贫出列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并统筹省市县乡四级党员干部联系帮扶2万多户“三类户”。


  为群众办实事,既要有速度、力度,更要有温度。我市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送服务上门”,通过领导带头、部门跟进、党员干部主动作为,一件件好事、一桩桩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数字无言,数字最有力。为缓解“上学难”问题,我市深入实施阜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投资19.49亿元,推动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27所,新增学位36079个;为给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市医保局在全省率先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到7月底已建成医保服务站56个;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办证”“难安置”“登记难”等问题,已全面解决148个项目8.65万户10.7万套安置房及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实现了“四个见底清零”……


  知重奋进,做到“不负人民”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


  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将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贯通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促改革、谋发展的措施,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为群众织密民生福祉保障网。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我市已选派第八批1591名干部到村任职,认真履行“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主要职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务落实。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市出台《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十项制度(试行)》,学习借鉴沪苏浙发达城市及省内合肥、芜湖的经验做法,结合阜阳实际,推出企业家日、重大项目政企联席会议、与企业家早餐会、阜商服务卡等十项制度,让企业家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礼遇、生活上有待遇。


  城市发展重在人才。为了解决“人”的问题,我市以精准政策引才、以宽广舞台聚才、以优质环境留才,通过深入实施“颍淮英才计划”和“促进企业人才建设20条”,认真做好“颍淮优才卡”发放等工作,着力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为产业项目建设和开发园区改革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各级各部门发挥职能积极行动。市纪委监委聚焦服务发展,制定出台《阜阳市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推动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建设运行阜阳市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在金融机构和企业间架起合作桥梁;市数据资源局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对接,上线人社、医保、交通等12类“跨省通办”业务,为居民异地办事提供更多便利。


  ……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


  围绕“实”字做文章,阜阳广大干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务实、规范、创新、精准、高效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以抓落实、真实干的实绩和成效,为阜阳打造“三地一区”,勇当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台阶的排头兵、皖北学习“合芜滁”赶先进的排头兵、皖北全国百强再进位的排头兵提供坚实支撑。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