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滑集镇“四心”工作法化解信访难题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10-12

作者:靳克龙

浏览次数:5572

今年以来,临泉县滑集镇切实转变工作思路、改变工作方法,不断健全工作机制,通过“细心排查纠纷、耐心倾听诉求、诚心答复群众、精心研判处置”的“四心”工作法,妥善化解信访难题,为建设产业兴旺、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美丽新滑集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细心排查纠纷。结合惠农惠民“一卡通”问题专项整治和精准扶贫入户工作,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常态化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对各村的重点稳控人员,逐人逐事建立台帐,坚持做到“四到位”,即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同时,安排一名专职人员每周汇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制定重点人员台账。采取正面教育与严密盯防相结合的方法,全力消除信访隐患,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防、底数清、职责明,最大限度地把各种不和谐、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27起。

耐心倾听诉求。实行领导干部轮流接访制度,要求信访接待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每一名上访群众。以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为出发点,针对上访人情绪波动较大、反映问题较繁琐等实际,采取“零距离”接访方式,做到“四个一”,即一张笑脸相迎,一声热情问候,一把椅子让座,一杯清茶送上。耐心倾听群众陈述,回答群众问题,用关爱融化信访群众心中的怨气,用热情拉近与上访群众的距离,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及时研究对策,尽量当场给予解决,当场不能解决的,向来访人解释说明原因,限期给予答复。

诚心答复群众。落实上访群众的知情权、发言权。对转办的信访件,加大督办力度。对实名举报的信访件,要求承办单位优先办理,办理结果及时告知举报人,认真听取举报人的意见,争取举报人对办理结果的满意,避免重信重访。同时通过电话、入户座谈等形式跟踪回访,巩固信访工作成果,做到来信来访“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精心研判处置。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对涉法涉诉、缠访闹访、劳动纠纷等方面的疑难信访案件,镇党委、镇政府积极加强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劳动仲裁机构的沟通联系,邀请律师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参与信访案件处理,共同协商解决疑难信访问题。针对一些缠访缠诉信访案件,邀请信访人亲戚、邻居、朋友召开听证会,借助社会力量和群众舆论化解矛盾纠纷,从而达到信访人息访息诉的效果。今年以来,共处理信访案件129 起,网站留言299起。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