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滑集镇以组织振兴 激活乡村振兴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10-26

作者:靳克龙

浏览次数:5556

近两年来,临泉县滑集镇党委以“党建引领、全面发展”的理念为指导,以坚实有力的基层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精心勾勒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村新图景。


一是以党建统领发展,让产业“强”起来。坚持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积极构建“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产业链条。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和乡村旅游资源,通过“支部搭台、合作社唱戏、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紧抓临泉县打造中原旅游目的地总体布局,努力打造健康旅游胜地,岳庄村欣欣花木花卉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建立花木花卉田园综合体,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餐饮服务为一体的新型农业观光示范体验园。园艺场打造绿色葡萄、苹果、酥梨观光产业园;史庄村鑫村专业合作社打造晚秋黄梨观光园……新型农业观光示范园生产的农产品,立足休闲娱乐观光绿色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全面提高现代农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夯实了产业基础,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各产业基地观光园区已接待游客近15万人,为全镇特色产业发展,推动娱乐休闲消费出了彩,添了力。

二是以党建促进治理,让环境“美”起来。坚持把人居环境提升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结合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巡河清河等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农村(社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和成绩锤炼党员党性、赢得群众拥护,着力打造了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工作格局。镇村(社区)人居环境、整体风貌显著提升。

三是以党建推动文明,让乡风“淳”起来。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开展农村“四风”整治。坚持党员带头公开承诺,带头申报登记,带头落实规定,带头接受监督,为群众树立榜样。发动党员、干部入户宣传,帮助群众算好人情账、经济账、精力账,带动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歪风邪气。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乡村夜话和“道德讲堂”,大力倡导表彰善行义举,结合党员民主评议,树立一批有正气、讲文明、带头移风易俗的优秀共产党员,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激励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看齐、共倡新风。管好用活村级活动场所、社区服务中心、远程教育平台、农家书屋,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

四是以党建引领和谐,让治理“活”起来。坚持党组织领导为核心,其他村级组织各司其职的“一核多元”治理机构,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农村法治、德治和自治过程中并实现有机统一。在农村(社区)党员干部队伍中开展“学法懂法守法”专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旗帜”作用,使敬畏法律、信仰法律、尊重司法的观念深入人心。选拔配强一批群众认可、素质过硬的人民调解员和乡贤,抓实“八五”普法和“大调解”工作,推动乡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突出村规民约的观念引导和行为约束作用,不断完善和落实基层民主科学决策制度,进一步运用好“四议两公开一契约”工作法,让农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村社区在低保评定、各类项目建设征占土地等工作上,获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五是以党建助推增收,让致富“快”起来。鼓励党员带头发家致富做示范,“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党员带头学习技术、带头发展产业、带头脱贫奔小康。2020年,共审核发放“红色信贷”50多万元,帮助15名党员发展大棚蔬菜、林果、甜叶菊、番鸭等特色种养殖业,对村(社区)群众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充分结合实际,因户、因人制定帮扶计划与帮扶措施,做到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套帮扶措施,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抓好党建“源头”,乡村振兴就能“水到渠成”、“活水自来”。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滑集镇将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在全镇范围内探索推广“党建+乡村振兴”、“党建+文化”、“党建+民生”等示范点创建,以强化基层组织组织力、发展力、服务力为重点,不断抓实抓牢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