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市委党校:围绕“四个聚焦” 建强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阵地”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1-10-26

作者:

浏览次数:7049

市委党校(阜阳行政学院)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四个聚焦”,以高标准、实举措、严作风,积极发挥党校更大作用。

聚焦“学党史”,严把“关口”抓学习。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六学”健全“三项机制”以及扎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三深五进”工作等要求,坚持内容学全,方式搞活,资源共享。一是在课程设置上出“新”专题,在加强机关内部学习的同时,按照“长班有模块、短班有专题、班次全覆盖”原则,切实提升党史课程占比,重点打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四史”学习共5个教学专题。二是在专题培训上下“大”气力,依托“老课说课”“新课试讲”“暑期集体备课培训”等制度机制推动“四史”学习跨学科研究和跨专业交流。7月份举办了全市党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暨专题培训班,市委党校全体党员和县级党校有关校领导及骨干教师参与培训,基本做到了党史学习教育机关党员学习、主体班教学、市县党校师资培训全覆盖。三是在阜阳特色上做“深”研究。充分挖掘阜阳红色教育资源,打造地方特色红色教育课程体系。今年以来,先后对王家坝等2家现场教学基地和3家党性教育基地进行挂牌并进行深度课程开发,打造形成了王家坝精神解读、魏野畴烈士纪念馆、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等全程式讲解的“流动课堂”。最新开发的“四·九”起义现场教学课程由阜阳电视台跟踪报道并在9月30日晚安徽新闻联播播出。

聚焦“悟思想”,找准“切口”促转化。充分发挥党校教研资源优势、宣传平台优势,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信仰伟力、党员共识、社会新风。一是在理论研究上做“实”文章,在《阜阳党校》校刊上设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专栏”,发表理论文章16篇,在阜南县举办了全市党校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并收录论文24篇。二是在宣传宣讲上传“好”声音,综合用好课堂阵地、网络阵地、社会阵地,全面发文发声。组建了由11名专职讲师组成的党史微宣讲小组,有计划开展“六进”宣讲送教50次;组织专职教师开展“百堂党史课程进基层”送教活动8次,指导县级党校开展送教242次。三是在氛围营造上用“活”把式。在主体班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红歌比赛和专题艺术党课。同时结合“节日里的党史教育”,先后开展了“六一”儿童节“童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端午节“情深义‘粽’·端午飘香”进社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教师中秋国庆三节联庆的“敬业·爱家·强国”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多措并举推动党史知识从纸上走向心中,学习成果从干部走向群众,学习氛围从机关拓展到社会。

聚焦“办实事”,当好“窗口”作表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争当“窗口”表率的行动自觉,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一是结合校领导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截至目前,校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三联四建”“四送一服双联”等活动14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3个。校委班子成员到主体班、党支部、县级党校、包联点开展联系指导工作60余次。同时,还分别召开了专职教师,“两优一先”代表、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梳理意见建议30余条,分类型分阶段落实到位。二是结合扶贫帮扶,在帮扶点举办了为期3天的基层党员培训,并安排包联村居两委干部参与党校主体班学习。三是结合“进村住户”活动,组织主体班学员深入村户开展党性实践活动,募集捐赠了价值约33万余元的物资现金,并争取农村旅游发展项目资金10万元,真正让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

聚焦“开新局”,打开“缺口”求突破。坚持学党史、强动能、促一体相统一,在教学设计、队伍建设,系统建设上主动对接先进,融入先进。一是在教学设计上学先进求突破,会同上海市松江区委党校、绩溪市委党校等开展联合办学。组织专门力量围绕“阜南县打造县域有机废弃物利用 ‘三全模式’”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双碳战略的地方实践案例课程。二是在队伍建设上学先进求突破。组织全市党校系统骨干教师赴上海交通大学开展暑期集体备课培训。安排2名管理和教学岗位职工到上海开展为期3个月的实地挂职。三是在系统建设上学先进求突破。结合“对标沪苏浙、学习合芜滁、加速一体化”解放思想大讨论,由校领导带队开展到省内兄弟党校的学习考察,对标抓好全面提升。按照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关于要将阜阳市关集镇委党校打造成乡镇党校“示范点”等要求,统筹推进县、乡两级党校分类建设。切实以新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以高素质干部队伍赋能高质量发展,以有力的组织体系支撑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