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安徽圆满完成省辖市委换届工作 严把“重重关” 接力谋新篇

编辑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1-10-29

作者:

浏览次数:9802

  今年9月,安徽省辖市委进行了集中换届,当选的175名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成员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占66.9%,提升了4个百分点;具有县(市、区)工作经历的占64.6%,提升了2.9个百分点;班子成员年龄结构优化,平均年龄降低了1.6岁;班子专业结构优化,充实了一批熟悉党建、现代金融等方面干部,班子整体功能进一步增强,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成立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机制。坚持调研在先,深入了解市党政班子运行情况、市党政班子成员表现情况、结构功能配备情况以及女干部、年轻干部情况等,逐市梳理谈话调研情况,形成16个市分报告和1个综合报告,为换届人事安排方案提供决策依据。各省辖市委认真落实换届工作主体责任,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在方案制定、人事安排、代表推选等关键环节的把关定向作用;组织部门履行直接责任,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宣传等部门协作配合,凝聚起做好换届工作的强大合力。


  坚持立足发展需要,着力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按照年龄上梯次配备、结构上统筹配备、专业上按需配备的原则,配出符合发展需求的好班子、强班子。突出党政正职,配强“领头雁”。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注重选拔政治素质过硬、经受重大斗争考验、善于解决复杂问题、驾驭局面能力强的优秀干部担任市党政正职。突出关键岗位,配好“生力军”。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组织部长、纪委书记等关键岗位注重配备优秀年轻干部,为市委领导班子注入新鲜血液。32名市委副书记和常务副市长平均年龄49.8岁,比换届前降低了2.1岁。突出整体合力,配出“强组合”。围绕省辖市城市功能定位和发展实际,积极选配熟悉党的建设、工业经济、金融等方面的干部充实进市党政班子。稳妥有序推进干部交流,保持干部进出大体平衡,防止一个班子中同类型干部过于集中,各市委领导班子中均保留了一定数量熟悉本地情况的优秀干部。


  坚持树牢标准导向,着力提升换届人选质量。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着力把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严格政治素质把关。认真落实政治素质考察相关规定,综合采用班子成员在述职述廉报告中撰写政治表现自我评价、组织开展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等措施,通过具体事例考察干部政治表现,政治不合格的坚决不用。注重基层实干导向。突出多岗历练,注重选拔经过多岗位多层级特别是关键岗位、基层实践磨炼的干部,把在重大任务、重大考验中扛硬活、打硬仗干部选用起来。换届中,共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在急难险重中表现优秀的干部49人,其中担任市党政正职3人。改进干部考察工作。深化“三案”精准管理,用好平时考察考核情况和巡视巡察、考核、信访等成果,注重到重点项目建设一线、重要民生工程等对有关人选进行考察,全面了解印证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


  坚持严明换届纪律,着力营造良好换届生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换届期间,共开展换届纪律专题学习18.6万人次,观看教育警示片8.7万人次,签订承诺书15万余人次。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省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与市委书记、新提名人选先后进行2次集体谈话,对严肃换届纪律提出明确要求。严格落实“六必谈”要求,将换届不再提名人选、新提名人选考察对象、列入会议推荐参考名单但未被确定为换届人选考察对象“三类干部”作为谈话重点,共开展各级各类谈心谈话7.4万人次。深入开展督促检查,制定省辖市委换届风气监督流程图,建立“双周报”工作机制,定期汇总分析各地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开展情况,根据分析结果开展7次工作提醒督促。8个换届考察组转换为换届风气督导组,通过列席会议、随机访谈等形式开展会风会纪现场督导。严格落实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要求,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