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审计局:“四聚焦”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1-11-29

作者:

浏览次数:5895

阜阳市审计局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四聚焦”举措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和每位党员,真正实现通过抓党的建设带领全局发展,为新时代阜阳审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责任同步落实,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找准党建工作的定位,立足岗位职能,担负起机关党建的政治责任。党组履行领导职责,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2021年以来,共召开 27次党组会,累计审议60条议题,其中党的建设的议题占70%以上,研究制定了《阜阳市审计局党的建设责任清单》《阜阳市审计局思想政治建设责任清单》《阜阳市审计局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等,把党的领导融入审计工作各环节,凸显了机关党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机关党委聚焦机关党建主业主责,切实担当作为,围绕“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定位,通过宣传引导、制定规章、监督检查等方式落实工作,确保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党支部加强党务干部建设,共配备专兼职党务干部11名,其中,85后有3人,90后有6人,基层党建工作人员呈年轻化趋势。同时,坚持审计项目到哪里,基层党组织就设置到哪里,在乡村振兴、粮食购销、经济责任落实等审计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

聚焦制度同步完善,找准党建引领着力点

把握基层党建的科学规律,找到党建工作和审计工作同频共振的路子,实现早谋划早结合。制定了《阜阳市审计局争创模范机关标兵单位实施方案》《阜阳市审计系统实施基层党建“领航计划”工作方案》,以此作为切入中心工作、有力推进落实的抓手,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服务发展做出贡献。完善审计工作闭环管理机制,对全局党风廉政、机关教育、作风效能、业务管理、队伍建设、信息公开、安全保密、内部控制等制度进行修订,加强用制度管事用人的工作导向。

聚焦工作同步推进,促进审计质量上台阶

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在审计一线创新审计方式,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项目202个,依法移送审计处理书45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审计党员干部深入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2021年上半年合计抽查112个政府部门(单位),31个项目,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促进政令畅通。

聚焦绩效同步考核,增强管党治党硬约束

充分发挥考核评价体系的“指挥棒”作用,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细化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对支部书记抓党建进行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对党支部工作进行每季度一调度、每半年一检查、每年度一考核。加强审计廉洁监督,机关纪委对脱贫攻坚、经济责任、资源环境等重大审计项目,尤其是外出审计项目开展审计回访。注重考核运用,推动党建工作考核与业务工作目标考核、年度考核结合进行,将党建工作考核结果确定为表彰先进、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真正让党建工作实起来、硬起来。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