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丁向群: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

编辑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1-12-09

作者:

浏览次数:7530

  ●谋划发展优先考虑人才支撑,配置资源优先考虑人才需求,研究政策优先考虑人才导向,部署工作优先考虑人才举措,真正把党管人才原则贯穿到人才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环境是良好体制机制。围绕打造最美“养人”地,不断创新政策、创优环境,让人才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这一重要论述,把人才的重要地位提高到战略高度,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组织部门作为党管人才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大战略的精神实质,自觉用以指导人才工作实践,更好地发挥人才对发展的引领作用。


  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实践中,安徽始终牢牢把握党管人才这一根本工作原则,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成员单位职责及办公室工作细则,不断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和运行机制,推动形成分工协作、职责清晰的责任体系。人才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栽树工程,必须保持定力、常抓不懈。我们将进一步树牢强烈的人才意识,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谋划发展优先考虑人才支撑,配置资源优先考虑人才需求,研究政策优先考虑人才导向,部署工作优先考虑人才举措,真正把党管人才原则贯穿到人才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既注重当好参谋,积极建言献策,也注重示范引领,切实履行好抓战略、抓政策、抓项目、抓协调、抓保障、抓服务、抓安全等各方面职能,推动用足用活党中央各项人才政策。进一步加强人才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常态化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遴选各领域优秀专家开展国情研修和集中休假,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将广大人才凝聚在党的周围。


  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突出人才队伍建设这个重中之重。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人才培养的关键在于放开视野选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在人才队伍建设中,坚持“顶天”“立地”相结合,“顶天”就是抓国际国内顶尖人才培养,通过实施“院士培养计划”,给予进入“两院”院士有效候选名单的“潜力股”长期稳定的特殊支持;“立地”就是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符合各领域各层次人才特点的培养机制。当前,安徽发展已经迈上新的起点,既需要持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也需要不断壮大人才队伍总量。我们将坚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持续加强战略人才力量建设,有意识地在科技创新主战场遴选培养对象,建立健全战略科学家负责制,明确权责清单,让他们掌握科研自主、整合科研资源、决定技术路线。持续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注重兼顾平台支持和产业协同,探索建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特殊调配机制,通过“揭榜挂帅”等活动群策群力、集智攻关,在实践中发现培养使用优秀人才。大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卓越工程师,突出产教融合,前移培养关口,对标重大产业布局,加强产学研合作教育,完善校企联合培养机制,切实培育壮大各类人才队伍。


  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建设更多成就人才的高能级平台载体。高端科研平台既是科技创新的强力引擎,也是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强大磁场。近年来,我们坚持围绕国家实验室、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分平台完善专项人才政策,以平台集聚人才、靠人才发展平台,先后引进“哈佛八剑客”等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优秀人才,通过实施“115”产业创新团队建设计划,在全省设立400余支高质量队伍。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核心是发展,关键靠创新,根本在人才。我们将聚焦“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专项行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高标准创建国家级滨湖科学城,持续提升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能级,持续深化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建设。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十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扩容升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扶持计划,靶向引进携带技术、项目、资金的高层次人才及团队,调整优化高校院所学科专业结构,为新兴产业“订单式”培养急需紧缺人才。聚焦发挥企业聚才用才主体作用,鼓励有条件的各类企业在境外通过设立研发中心、共建实验室等形式,吸纳用好海外优秀人才,探索实行领军企业人才引进推荐认定机制和政策落实效果企业家评价机制,给予引才用才成效显著的企业省级人才计划配额,更大力度支持自主培育和引进人才。


  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努力打造有利于成长成才的人才生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环境是良好体制机制。近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围绕打造最美“养人”地,不断创新政策、创优环境,推动安徽人才“30条”从1.0版向3.0版迭代,建成全省上下贯通的一站式服务网络,各部门制定配套文件120多个,各地出台政策200多项,形成了上下呼应、相互衔接的制度矩阵,使政策红利形成“1+1>2”的叠加释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本质上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处理好管理和服务的关系。我们将在政策探索创新上下功夫,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真正做到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让人才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在营造拴心留人环境上下功夫,立足人才事业发展,提供稳定增长的多元投入支持,完善税收、贴息、专项投贷等优惠政策。在深化服务供给侧改革上下功夫,提升落户居留、医疗养老、子女教育、家属就业等方面保障水平,让人才足不出户享受便捷服务,营造全社会尊重人才、爱护人才、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作者系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