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以改革激发青年人才创新活力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12-11

作者:李冬冬

浏览次数:4318

今年以来,临泉县以全国县域基层共青团改革为契机,发挥团组织的优势,激发青年人才队伍创新活力,提升青年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贡献度。

“一选”:创建青年人才“蓄水池”。完善团的组织设置,以县级团委换届为契机,坚持好中选优、个人意愿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原则,完成一正两副、两挂一兼的班子结构,以及三个挂职部长的配备。制定《临泉县挂兼职团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和《临泉县共青团干部全流程目标管理评估细则(试行)》等制度,根据岗位设置,分层分类定工作职责、定工作目标、定奖惩办法,增强工作实绩刚性约束,对不对应行政级别选配的挂兼职团干部,设定工作期限和岗位目标,畅通成长渠道。

“二育”:打造青年人才“孵化器”。建立健全青年人才成长培育机制,联系青年组织,提升服务功能。针对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实体化青年之家运营的实际需要,制定青年岗位工作者招聘及管理办法,招聘青年工作者4名,为基层团的工作注入新鲜血液。成立县直团工委,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传统领域团的组织覆盖成立临庐产业园团工委、商务粮食局团工委,持续扩大“两新”组织、新兴青年群体团的组织覆盖。积极推进“团办青年社团”,目前县级团委直接建立或有效联系指导15家青年社会组织。

“三护”:助力青年人才“加油站”。整合县域社会资源,承接大学生就业见习、暑期政务实习和“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连续15年开展“爱心圆梦大学”活动,建立长期联络沟通机制,积极引导资助学生努力学习,回报家乡。拓展创业组织,先后成立临泉县青年企业家协会和新生代企业家协会,为临泉县青年企业家的沟通交流提供了广阔平台。组织120余家青创会成员企业与颖东农商行等银行对接,积极争取团市委为青年企业家贷款提供合作,为临泉县90名创业青年贴息114.96万元。

“四干”:激活青年人才“大舞台”。依托团的阵地建设,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青年助力移风易俗等活动,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今年来共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最美青工、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评选活动6次,首次评选工程类青年岗位能手18个,广泛宣传优秀青年人才事迹,营造青年人才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建立优秀项目库,跟踪帮扶一批重点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组织青年助力乡村振兴,培养造就更多新型农民和青年致富带头人,为服务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