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市委老干部局紧盯“三个环节”做好调研工作

老干园地

发布日期:2021-12-16

作者:李梦竹

浏览次数:5404

近年来,市委老干部局高度重视信息调研工作,把调查研究作为反映工作成效、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推进业务提升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紧盯“三个环节”不断提升调研报告撰写质量,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老干部调研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紧扣重点工作选题。精心制定调研工作方案,把调研工作作为全市老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年度计划,确定专题,分解任务,下发重点调研课题。一是突出针对性,围绕老干部工作的重难点问题和老干部普遍关心、反映强烈、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中进行选题,确定了《充分利用社会资源 加大社会化养老服务管理》《提高老年大学办学质量》等课题。二是突出前瞻性。选择市委、市政府关注,事关全局中心工作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作为选题方向,确定了《党建引领发挥老干部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的调研与思考》《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等课题。三是突出时效性,紧紧围绕全市老干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来进行选题。确定了《坚持多元方式方法化解老干部信访矛盾情况》等课题。

紧贴基层实际解题。调研方案下发后,各课题组都分别由局县处级领导带队,并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到县(市、区)和市直单位,调研活动中,调研组采取调研座谈、上门走访、实地查看等形式,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情况,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情况,精准服务老干部情况,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情况等内容深入展开调研。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修改完善调研报告,及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对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梳理、汇总、分析。

紧盯机制创新破题。在调研工作机制创新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益探索:一是建立健全激励奖励机制。将完成调研任务作年度评先评优的依据之一,对于调研工作中表现突出,有优秀调研成果,被上级单位表彰的,局里也给予一定的奖励。二是建立健全责任分解机制。将调研任务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层层分解到各科室、各二级机构,形成人人参与调研工作的良好局面。三是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市委政研室、市委组织部研究室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经常性的工作协调机制,同时,与其他地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开展经常性理论交流,进一步扩大调研素材来源渠道。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