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大黄镇:办好为民服务“三件事”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12-20

作者:(姚易承)

浏览次数:7827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界首市大黄镇将“学史力行”作为成效检验的“试金石”,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办好群众“找上门、送到家、利长远”的“三件事”为“金钥匙”,一体带动党史学习教育、平安创建、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有机衔接、有序推进。

优化矛盾调处,办好群众送上门的事。“群众诉求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推动矛盾化解在基层、调解在一线,该镇按照“群众吹哨、乡镇报到”的思路,成立以“工作联动、矛盾联调、平安联创”为属性的“新枫桥式派出所”——大黄镇“三联中心”,该中心通过“伏羲义警”,组建一支队伍;建立“调解台账”,形成一个账本;建立“三联机制”,构建一套办法。同时,经过培训提升,由606名户长担任网格员,成立了覆盖全镇69个自然村的网格化组织,将矛盾排查、人民调解、信访化解等工作触角向贴近群众“最后一米”延伸。在田间地头、街头巷里的矛盾纠纷处理中,“我为群众送平安”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切入点,通过“破小案、解小忧、办小事、帮小忙”,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4件次。

鲜活志愿服务,办好群众送到家的事。“党史学习,见到行动。文明大黄,实践有我!”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下辖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政策宣讲、医疗健康、环境卫生等8支志愿服务队伍,在环境整治、拥军优属、孝老爱亲、乡村振兴等各项惠民举措中,开展了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按照“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思路,该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移风易俗、乡村治理、典型培育等,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周周办、月月比、年度评”,通过“学党史、送理论”“清洁家园”“文艺下乡”“晒被子、比孝心”等载体,形成以“感动大黄”年度人物评选为主引擎,文明实践活动所为主阵地,志愿者服务队为主力军,各类融党建、融发展、融治理的文化活动同频共振的“三主三融合”的文明实践新格局,引导群众践行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涵养崇德向善的精神气质。

壮大集体经济,办好利长远的事。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该镇党史学习教育组建项目专班,协调解决界首市高速立交互通项目、现代物流园项目、通用机场等项目协调推进,在搅动全镇集体经济“一池春水”的同时,也推进了各村发展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该镇肖楼村土地存在要素瓶颈,为此,“我为群众办实事”专班大胆尝试村集体土地入市方式,盘活“沉睡”土地资源,最大限度的让利于民,支持共同富裕。此外,该镇还动员各村大力发展大黄文化旅游、李大胭脂蜜桃、史炉金丝皇菊、筛子李竹编制作、鸭王绳网加工等多种多样的特色产业,推进村集体经济资金入股牵引,持续拉动村民“家门口”就业创业,发展产业。截至目前,该镇肖楼、李大两个村集体经济均超过百万元。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