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人民论坛)

编辑部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22-01-10

作者:

浏览次数:6392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广场上,一座名为《信仰》的雕塑巍然矗立,刻画着71名共产党员庄严宣誓的场景。他们所处年代不尽相同,身份、年龄也存在差异,但都有着坚毅的神情、挺拔的身姿,象征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前赴后继、接续奋斗。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从理想信念中获得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指路明灯,获得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前进道路上,面对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每名党员都应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回溯党史,面对高官厚禄的诱惑,朱德毫不动摇地追随中国共产党,在南昌起义部队孤立无援时,他没有迟疑和退缩,始终坚信“最后胜利一定是我们的”;经受5年多的牢狱之灾,叶挺并未屈服,出狱第二天就立刻重新申请入党,誓言“为中国人民的解放贡献我的一切”。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照耀着我们党历经血与火的考验,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保持坚定理想信念,需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长征路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战士们却从未退缩,勇毅向前只为崇高革命理想。“虽然有苦,还是甜多”,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数百万扶贫干部爬最高的山、走最险的路、去最偏远的村寨、住最穷的人家,步履匆匆只为群众过上更好生活。实践启示我们,理想信念不是拿来说、拿来唱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


  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今天,我们早已远离战火纷飞的险境,长期过着和平生活,特别是面对各种诱惑,最容易患上理想信念缺失的“软骨病”。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醒,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可能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始终葆有赤子之心,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能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凝聚起磅礴力量。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从长征的血战到抗日的烽烟,从建设的探索到改革的攻坚,从发展的事业到复兴的伟业,真理之光与理想之光交相辉映,展现着一个政党的恢宏气象,照亮了一个民族的历史天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更当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