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以史为鉴践初心 踔厉奋发向未来——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2-01-10

作者:

浏览次数:20347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不平凡的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举国欢庆,共襄盛举;不平凡的2021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掀起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


  聚焦主题主线开展学习研讨,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汲取力量,创新方式推进宣讲提升成效,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近一年来,颍淮大地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涌动,形成了强大声势,创造了鲜活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


  吃准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阜阳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广泛而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革命精神、时代责任教育,为加快追赶跨越、推进现代化美好阜阳建设凝聚起强大合力。


 学讲并重,一体推动固根本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回顾近一年来,“学习”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指导、动员部署、督促落实:在组织层面,组建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定期调度推进;在机制方面,建立市领导联系督导县(市、区)制度,压实责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启动迅速、开展有序。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把党史集体学习教育现场会开到临泉县党史馆、魏野畴纪念馆、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通过瞻仰革命先辈的遗物遗迹、开展理论研讨发言,感悟先烈先辈的革命精神,永葆报党报国的忠诚信仰,增强为民造福的担当本领。


  “关键少数”示范学,“绝大多数”跟进学。近一年来,围绕“守住一颗心、把握一条线、高举一面旗”,全市各级党组织把学习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提升政治能力的“大课堂”、激发干部队伍奋斗热情的“动力源”,切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


  ——创新方法学。围绕不同阶段各项重点任务,采取“读、听、议、讲、看、写”六步递进学习法,创新推进“四想四问”,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


  ——创新形式学。集中学、现场学,纸上学、线上学、人人学……各地各单位广泛开展党史知识竞赛、集体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提升学习效果;针对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群体,采取确定联络员、发布告知信、组建学习群、推送提示函等举措,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参与、不掉队。


  ——从严督导学。去年5月份,我市在全省率先抽调22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成立10个市级巡回指导组,对各县市区130家单位和“两新”组织实现督导全覆盖,有效确保了中央部署及省委、市委要求传达贯彻到位、指导落实到位。


  宣讲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近一年来,我市根据不同层面、不同群体需求,组建了市委宣讲团、社科名家宣讲团、英模宣讲团等13个宣讲团,形成研究历史的专家讲、亲历历史的先辈讲、创造历史的先进讲、社会网络的力量讲、青春力量生动讲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已宣讲5.27万场次、受众近1565.9万人次。


  既在深入上做文章,又在广泛上下功夫。


  以“屏对屏”“键对键”宣讲为例,我市创新制作了百集《党史现场汇》、56集《党史故事阜阳篇》等视频,被“学习强国”“学习安徽”等平台采用,网络浏览量超过6000万次;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开通官方宣讲抖音号,“阜阳微宣讲”自3月10日开设至今,已发布作品385条,目前粉丝总数6.6万,点赞总数60.8万,播放总数1720多万。


 学教结合,赓续血脉葆本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


  去年5月份,市级媒体的一场直播,让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仿真体验课“火”了一把:借助VR虚拟现实设备,可以身临其境体验飞夺泸定桥的“枪林弹雨”、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困苦、王家坝抗洪抢险的惊心动魄。


  “我们共开发4个系列、16项党史虚拟体验课程,被评为全省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虚拟仿真体验中心。”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创新红色体验,可以让受众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更直观地感受到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信仰之力、理想之光和奋斗之艰。


  颍淮大地,一方红色热土。从1925年阜阳第一个党组织成立,到1928年建起安徽省第一个红色政权;从刘邓大军、陈粟大军在阜阳,到形成感人肺腑的“王家坝精神”……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阜阳留下了辉煌丰厚的党史资料,涌现出一大批革命烈士、英雄模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城市精神。


  近一年来,发挥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我市充分挖掘运用红色资源,创新呈现形式,擦亮红色地标,推动红色资源热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精神扬起来、红色基因传下来。


  依托王家坝抗洪、“四·九”起义、千里跃进大别山等纪念馆,我市整合27处县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选择32处革命文物、20处学习教育基地,成为各地就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课堂”。


  线上平台有创新。在颍州区,“请回答·百年党史”网络有奖竞答、“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宣传等活动,吸引市民踊跃参与;在颍东区,系列党史宣讲微视频《歌声里的党史》,通过干群传唱红歌形式,展示了不同行业的新发展、新面貌。


  线下载体获点赞。在颍上县滨河公园,一场《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活动,抒发了市民对党深切的热爱和祝愿;在界首市,“忆党史颂党情”经典大赛、学党史缅怀先烈等活动备受欢迎;我市将红色资源由“点”串成“链”,推出多条红色精品线路。


  挖掘丰富红色资源,打造特色艺术党课,近一年来,我市举办了“百年风华兴伟业”文艺演出,推出了淮北梆子戏《王家坝》等,有效让党史故事传开来、党史教育火起来。


  “红色资源是‘富矿’。”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传统,做好自己的事情,为阜阳发展贡献力量。


 学用相长,将心比心解民难


  异地就医应当如何办手续、提取公积金需要哪些材料、成年人如何办理更改姓名……最近一段时间,类似这些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颍淮新闻”客户端、“阜务为民”小程序得以纾解。


  去年11月17日,为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市以“颍淮新闻”客户端、“阜务为民”小程序构成的网络平台为依托,启动全市“有话请您说·有事我来办”解难解烦解惑“两有三解”主题活动,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创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平台上线50多天,群众反映问题5082件,解决问题4071件,解决率达80.1%,探索出“群众手指一点、政府马上来办”新模式,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坚持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办好一件件实事、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汇聚起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在查清查准实情的基础上,我市建立“清单交、领衔办、台账销、群众评”四项机制,梳理重点民生项目180个、微民生项目1202个,坚持“点对点”制定项目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实行清单化动态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新发现一项纳入一项。


  迈开步子,走进基层,身入更心入。近一年来,45位市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走访群众357户次、企业162家次;1265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走访群众13618户次、企业6823家次,征求意见建议6540个,解决问题5900个。


  越是群众觉得“难过”,就越不放过;越是事情“难干”,就越要大干。为此,我市形成了各级领导带头示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数字无言,却有温度。为缓解“上学难”问题,我市深入实施阜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投资19.49亿元,推动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27所,新增学位36079个;着力破解“办证难”“安置难”“登记难”等问题,我市解决148个项目、8.65万户、10.7万套安置房及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实现了“四个见底清零”。


  “两手抓、两促进”,我市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持续推动阜阳高质量发展:去年1-11月份,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1%,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5.3%、居全省第1位,民间投资增长20.2%、居全省第2位;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6.2%,居全省第4位;在建亿元以上重点项目598个,累计完成投资1281.5亿元,居全省第3位……


  初心映照来时路,砥砺前行再出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将继续保持争先的激情、开放的胸怀、创新的精神、改革的闯劲、学习的习惯、实干的作风,拉高标杆、扬长补短,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更大进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