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看看省《政府工作报告》里的“阜阳利好”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2-01-19

作者:

浏览次数:2894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时提出,推动4个优势产业迈向万亿级、培育10个超千亿级产业、建成阜阳华润电厂二期、加强与中部地区各省合作、布局建设一批光伏发电风电生物质发电等项目、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等。

  我市参会的省人大代表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这些内容,无疑为现代化美好阜阳建设带来了新的政策利好和难得的发展机遇。


阜阳十大特色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读报告】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实施二产‘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部分提出,着力扩大发展总量,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新材料等4个优势产业迈向万亿级,加快建设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10个超千亿级产业。

  【看阜阳】2021年,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省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导向,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阜阳把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新材料、生命健康、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十大特色产业作为未来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其中,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已成为全市首个超600亿元产业。随着重大项目的密集落户、投产,千亿元的节能环保产业和千亿元的新材料产业正在加速形成。

  “报告提出的二产‘提质扩量增效’举措,不仅表明阜阳产业发展契合全省导向,更意味着阜阳十大特色产业发展迎来新的机遇。”我市参会的省人大代表纷纷表示,阜阳应抢抓全省实施二产“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机遇,继续着力实施“十四五”制造业倍增行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三年倍增计划、工业投资千亿计划,力争到2025年打造绿色食品、节能环保、新能源、化工新材料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绿色建筑建材、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生命健康、纺织服装4个500亿级产业集群,以及若干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一批百亿级行业领军企业。


阜阳将继续推进项目攻坚夯实“硬支撑”

  【读报告】省《政府工作报告》在“打响有效投资攻坚战、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部分提出,实施投资项目攻坚行动,并明确“建成阜阳华润电厂二期”。

  【看阜阳】2021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在强化“双招双引”的基础上,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2021年前11月,全市利用省外亿元以上项目473个,到位资金977.6亿元,同比增长31.2%,增幅全省第三。截至目前,全市共谋划编制2022年重点项目1743个,年度计划投资2324.4亿元,计划竣工项目203个,拟实施项目个数、投资规模均较往年有很大提升。

  “报告既为我市打好有效投资攻坚战进一步明晰了路径,也充分显示出对阜阳重点项目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我市参会的省人大代表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认为,落实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阜阳应进一步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在实施投资项目攻坚、扩大有效投资规模等方面拉高标杆、奋勇争先。特别是坚持精力围着项目转、资源围着项目配、工作围着项目干,高起点谋划项目、高效率招引项目、高标准服务项目,落实好抓项目的一系列工作机制,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切实用重大项目增量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经济结构。

  阜阳“左右逢源”的独特优势将进一步彰显

  【读报告】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强化国家战略引领作用”部分提出,要加强与中部地区各省合作,建设中部地区商协会合作等。

  【看阜阳】“我省加强与中部地区各省合作,阜阳区位独特、优势明显,大有可为。”我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析认为,阜阳是国家及省重点支持建设的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皖豫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也是长三角联动中原城市群桥头堡、中原城市群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桥头堡,承东启西、连接南北,具有“左右逢源”的独特优势,同时,在交通、政策、农业、人口等方面也有着诸多比较优势,应把握这一难得机遇,发挥优势、找准落点,加快建设长三角和中部地区的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重要综合交通枢纽,


皖北“四化同步”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原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制造业基地、新能源基地和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我市参会的省人大代表也表示,当前,我市正着力打造阜阳城市圈。前不久,13个阜阳毗邻县市区党政代表相聚阜城,就区域经济发展多层面合作达成初步共识。此次省《政府工作报告》又明确提出,建设中部地区商协会合作,我市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阜阳城市圈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在皖豫省际区域推动全方面、多层次、宽领域的深度合作,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阜阳将在新能源赛道上迈出更快步伐

  【读报告】省《政府工作报告》在“稳妥有序推进‘双碳’战略”部分提出,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减量替代,布局建设一批光伏发电、风电、生物质发电等项目。

  【看阜阳】去年以来,我市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机遇,把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作为全市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之首,相继洽谈引进了三峡新能源、金风科技、东方电气、中科海钠等一批重大新能源项目,风电、光电、火电和热能、储能、氢能、生物质能“七位一体”新能源产业集群开辟了新赛道、抢占了制高点。

  我市参会的省人大代表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纷纷表示,我省明确提出要稳妥有序推进“双碳”战略,布局建设一批光伏发电、风电、生物质发电等项目,这既为我们融入国家“双碳”战略布局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为我市推进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下一步,我市应在推动落户阜阳新能源项目快建设、快投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打造千亿元新能源产业集群,加快构筑支撑阜阳追赶跨越的产业发展新优势。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