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紧扣“引、用、育、留”厚植技能人才成长沃土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2-01-20

作者:

浏览次数:5959

  近年来,阜阳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把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摆在优先位置谋划部署,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利用人口红利和职教红利,紧扣技能人才引、用、育、留环节,着力打造一支规模宏大、数量充足、技艺精湛、富于创新的技能人才队伍,为“三地一区”建设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一、细化顶层设计,引入“源头活水”

  一是完善政策“引”。着眼阜阳人力资源优势,先后出台“人才高地建设实施方案”“颍淮英才计划”和“促进企业人才建设20条”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大力实施技能人才职教孵育工程,连续14年开展“接技能人才回家兴业”活动,鼓励设立首席技师、特级技师等岗位吸引高技能专有技术人才,不断壮大技能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45万余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1万余人。二是立足需求“引”。围绕十大特色产业和企业发展需要,每年动态发布人才需求目录,精准引进一批急需紧缺技能人才。2020年,发布技能人才需求277个,涉及74个用人单位、125个岗位,成功引进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47名,其中享受国务院津贴的高技能人才2名。三是发挥优势“引”。为适应本地技能型人才需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不断优化专业和课程设置,培养实干型专业技能人才,有效解决企业“招工难、留工难”的结构性用工矛盾,大大提高了招商引资和企业扩产吸引力。目前,阜阳共有职业院校45所,在校生19万人,高职学生已超过2万人,中职学校招生人数已经大体接近普通高中,每年为阜阳本地企业输送近1万名技能人才。


 二、强化高端引领,激发“内生动力”

  一是评选增动力。大力实施“颍淮杰出工匠”“阜阳市技能大奖”“阜阳市技术能手”等高技能人才选树、培育行动,增加高技能人才在市级重点人才工程中的入选比例,推动高级技能人才量质同步提升。目前,认定“颍淮杰出工匠”15人、“阜阳市技能大奖”15人、“阜阳市技术能手”287人、企业首席技师60人。经培养,获评全国技术能手4人,入选省“特支计划”9人、市“杰出人才奖”2人、市“领创工程”29人。二是竞赛添活力。整合全市30多个部门、10多个行业协会的各类各级竞赛,连续六年组织开展“阜创汇”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以职业竞赛激发技能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先后举办各类竞赛105项,涉及192个工种,参赛3.5万多人。选拔人才参加国家、省级竞赛获奖414人次。在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阜阳市代表队综合成绩位居全省第二;2020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一等奖获奖总数居全省第一。三是名师强内力。发挥生产、服务一线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能推广等方面的作用,依托重点企业、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建设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进一步激发专技特艺的有序传承,加强企业人才梯队建设。目前,全市建成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4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0家,开展名师带名徒活动97人次。


  三、深化校企合作,培养“颍淮工匠”

  一是培养紧缺型人才。发挥职业院校主阵地作用,把教学课堂搬到企业一线,把企业生产流程变成学校教学过程,为企业量身打造“订单式”课程,精准培养企业所需的急需紧缺型技能人才。阜阳供电公司、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与阜阳技师学院合作开设电工全能班、“昊源班”,经培养合格后可直接聘用为正式员工;安徽农之源农业生态有限公司与阜阳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培养园艺技术专业学徒39人。今年国务院大督查期间,阜阳“优化校企合作模式,探索破解人才供给结构性矛盾新路”的做法被《人民日报》报道。二是培养实用型人才。通过“厂中校、校中厂”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开创“学校像工厂、教室像车间、老师像师傅、学生像徒弟”的“四像”办学模式,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和1+X证书试点,通过打造一批高质量的校企共建实践基地和人才技能实训基地,着力培养一批企业急需的技术型、复合型技能人才。全市遴选62家企业挂牌市级职教“创业实训基地”,经过实训操作每年为企业输送技能人才4万余名。三是培养双创型人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目的,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职业学校教师双向流动,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双创型”技能人才,做到集聚一批人才、孵化一批项目、带动一批就业。目前,阜阳共认定“双师型”教师1813人,占专业课及实训指导教师的81%。依托职业院校设立了省级众创空间和省级创新创业大学,其中仅阜阳雪峰集团开展创业大赛、创业训练营等活动57场,创业辅导3734人,孵化双创项目53个,实现创业1153人,带动就业、再就业5502人。


 四、优化生态环境,着力“拴心留人”



  一是营造用才爱才的政治环境。充分发挥党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加强对高技能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落实市领导联系服务高技能人才制度,积极推荐“两代表一委员”,切实增强技能人才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培养技能人才感恩企业、忠诚企业、报效国家的情怀。吸纳技能人才入党9089人,当选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15人,推荐提名为市五届人大代表17人、五届市政协委员6人。二是打造用才爱才的服务环境。对接“皖事通”,搭建“一网一库一平台”(阜阳人才工作网、在线人才库、阜阳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和“云招聘”平台,为技能人才提供政策咨询、岗位查询、简历投递、项目申报、奖补申领“一站式”服务。用好“颍淮优才卡”,高技能人才作为持卡对象,享受休假疗养、文化旅游、交通服务、医疗服务、金融服务、安居保障等优待服务。三是创造用才爱才的社会环境。积极推进人才评价体制机制改革,通过采取直接认定、越级认定、破格认定的方式发挥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自主权,不断提升企业等级认定的参与度。全市完成企业认定机构备案17家,颁发高级工、技师职业资格证书1025人。在工程技术领域贯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2021年6名高技能人才申报参与工程系列职称评审。拓展职业学校学生上升渠道,通过中升专、专升本、专接本等形式,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开通学历深造渠道。


  • 上一篇:无
  • 下一篇:无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