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颍南街道饶吕社区:以党建为引领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2-25

作者:李新

浏览次数:8550

界首市颍南街道饶吕社区积极探索“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机制,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发动、群众参与,以户长为纽带,汇聚社会力量,倾心尽力为民办实事,打造了基层治理的新模式。

党建引领,健全机制。强化社会党组织的领导,创新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民主协商形式,按照“就近、方便”原则,结合群众居住区域特点,按十户左右划分户区,每户区推选1名户长,组织带领户区内群众开展政策宣传、法制教育、意见收集、邻里互助、平安建设、信访维稳、便民服务、环境治理、产业引导、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践行文明乡风等活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

创新载体,多措并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通过“户长联席会”和“乡村振兴讲堂”等载体,组织户长经常性开展集中学习,定期对户长进行培训,宣讲党的政策方针、法律法规和上级最新工作部署,提高户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开展工作能力。建立户长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定期讨论社区事务,提出工作意见建议,认真梳理研究,做到件件有回复,充分调动了户长的工作积极性和参与性。

示范带动,落地见效。积极推进党员志愿服务,把热衷公益事业的热心人、具有奉献精神的爱心人、敢于仗义执言的公心人和乐善好施的好心人吸收为志愿者,组建灵活多样、符合实际的志愿服务队伍。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开展群众乐于参加、便于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注重发挥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新乡贤、返乡创业人员、群众性活动带头人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户长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参与群众中矛盾纠纷调处,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力所能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到家”。截至目前,饶吕社区共开展户长志愿便民服务1500余次,受益群众达3000人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