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滑集镇:党建+信访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3-14

作者:靳克龙

浏览次数:4154

今年以来,临泉县滑集镇紧紧围绕“抓党建保稳定,抓服务促和谐”的工作思路,以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为重点,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方式,以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为契机,全力打造“责任信访”、“法治信访”、“网络信访”、“数字信访”,全镇信访形势总体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乡村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打造“责任信访”。信访维稳工作由镇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联系谁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以考核确定责任划分,以奖惩确保责任落实,从而推动信访秩序规范化、制度化。


加强领导接访,积极畅通信访维稳渠道。为了做好信访群众接待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制定了《临泉县滑集镇领导接访工作制度》,细化了全镇领导班子接访工作安排日程表,并予以公示,旨在畅通群众诉求、便于群众来访、及时为群众解疑释惑,努力减少越级非正常上访发生。


打造“法治信访”。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深入群众宣传讲解法律知识,用典型案例现场讲法、述法,解答群众咨询,让群众不断提高法律意识。提高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广泛开展“走基层”活动,以干部大走访、大下访的形式,深入群众,及时收集意见建议和问题,及时调处矛盾纠纷。

该镇每周召开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分析研判会议,由镇主要领导主持,包村、包案班子成员和包村干部、涉及村、单位负责人参加。通过分析、研判,找出问题焦点,拿出意见,并形成《会议纪要》。严格落实依法逐级走访制度、“领导包案责任制”和“包村责任制”,由包案人员第一时间与当事人和上访群众见面,落实研判决议,做到“四个到位”,即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经过分析研判,镇级无法解决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和信访事项,引导村级填写《依法逐级走访诉求单》,综治工作中心签署意见后,进入依法逐级走访程序办理。

打造“网络信访”。各村建立并落实调解组织、信访维稳机构、信息员队伍,实行网络化管理,坚持镇每月、村每周、组每天排查一次辖区内的不稳定因素,重要敏感节点每天滚动排查信访热点难点问题,建立信访台账,每天“零报告”制,对重点上访群众,主动靠前,做到早发现、早接触、早劝离,坚守最后一道防线。


打造“数字信访”。秉持“数字赋能·全域治理”理念,实现镇、村、社区网格化的信访“签收、分派、办理、跟踪、反馈”的全流程线上管理数据化,通过整合资源、数字运用、趋势研判等手段,为镇村矛盾问题源头发现、靠前处置提供精准预警研判,回应了群众需求,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


“做好信访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持续性解决群众诉求,必须完善信访工作体系和各项机制。”该镇党委书记于海田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