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清浅镇:着力化解信访积案矢志践行为民初心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3-16

作者:

浏览次数:5151

 近日,太和县清浅镇以防范风险、化解矛盾为主线,整合各方力量、因案施策,在全镇范围内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专项活动,打出信访积案化解“组合拳”,奏响“和谐清浅”交响曲。


  强化领导抓组织。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以关注民生为根本,以事要解决为核心,强化专项治理组织保障。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采取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业务部门协力抓、“村两委”干部配合抓的攻坚推进方式,层级联动形成化解合力,真正把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共同打好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

  全面摸排建台账。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积极开展信访案件大排查。针对时间跨度长、处理难度大、久拖未决的信访积案,通过走访知情人士,了解历史背景、查阅档案资料等措施,分类细化、建立工作台账。制定个性化化解方案,明确完成时限,跟踪盘点销号,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措施实、化解好。

  深化宣传强教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利用微信群、宣传手册、村内广播等宣传载体,做好信访群众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联合司法部门,以普法宣传活动为契机,现场解答法律咨询、宣传政策法规、协商调解矛盾。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定途径解决涉法信访问题,切实做到用法治规范信访,用真情化解矛盾。

  创新方法促落实。针对不同对象的不同诉求对症下药,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行为违法的处理到位”的原则,主动上门了解信访诉求,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推动信访问题有效厘清并化解。对已经化解的信访问题,实行回访“跟踪问效”,确保信访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的解释到位,达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的效果。

  接下来,清浅镇将进一步总结化解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坚持解决问题和疏导教育相结合,依法办事和个案处理相结合的原则,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