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许堂乡:“选稳提强”四步走,抓好青年干部队伍建设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3-21

作者:

浏览次数:8313

  近年来,阜南县许堂乡始终将青年干部教育培养作为提升基层组织力、执行力、战斗力的重要抓手,聚焦“选、教、管、炼”四个关键,落细落实管理责任,畅通保障任用渠道,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注入蓬勃向上的青年力量。

  “一条标准”选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着力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一是在村级后备干部招考上把紧“入口关”,通过笔试、机试、面试三个环节从知识掌握、文字写作、软件操作、应变处突、思想认识等多方面对报考人员进行综合考量,2022年初,许堂乡面向社会公开招录第五批村级后备干部21名;二是在年轻干部进“两委”上把紧“资格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联审小组摸排意向人选,对人员资格条件认真“过筛子”,初审上报的90名村党组织候选人和151名村委会候选人全部顺利通过上级联审。

  “两级管理”稳队伍。坚持严管与厚爱并举,乡、村两级齐抓共管。一是持续细化绩效考核制度,用好用活绩效考核“指挥棒”,倒逼各村进一步明确干部职责分工,把年轻人从“勤杂工”“资料员”的角色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空间和精力发挥自身作用、展现自身价值;二是持续落实推优发展机制,为青年干部打通进步通道,对工作突出、表现优异的年轻骨干,在党员发展、村“两委”换届中,优先考虑,2017年以来,先后有36名后备干部入党、47名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三是持续提高后备干部薪资待遇,坚持“同工同酬”,后备干部基本报酬和绩效工资向村副职干部看齐,充分调动后备干部报考积极性和工作主动性。

  “三层教育”提素质。一是“教思想”,强化政治引导。坚持政治思想教育常态化,通过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县委最新会议指示精神,引导青年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着力提升青年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二是“教规矩”,强化纪律约束。组织青年干部到阜阳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教学,通过经常性开展督导和沟通交流,及时掌握青年干部的工作状态和思想动态,帮助青年干部少走弯路、错路、回头路;三是“教业务”,采取组织“多频次、小范围”培训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指导,在帮助青年干部尽早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掌握业务技能、提高落实效率的同时培养其依法依规办事的习惯和意识,不断提高其工作执行力和规范性。

 “四种锻炼”强筋骨。一炼宗旨意识,上好干部任前“第一课”,紧固青年干部为民思想,让其首先想明白“群众选我为了啥,我当干部为了谁”这一根本问题,引导青年干部积极参与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去,从身边小事做起,逐步深化其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二炼工作本领,对青年干部开展多岗位、多职责历练,补足能力短板,推动其角色逐步从“微机员”向“多面手”转变,同时强化督导调度,结合对村级绩效考核,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阶段性检查评估,指出弱项、找出不足、提出建议;三炼担当作为,在指导各村细化干部分工时,着重将一些优秀青年干部摆到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环境治理等“硬活”中去,通过实战助推其尽快完成从“群众”到“干部”的角色转变和从“干部”到“群众”的思维转换,在实干中展现担当、彰显作为,树立新时代新青年新干部良好形象;四炼统筹能力,对青年干部中政治素质过硬、工作态度积极、业务能力突出、发展思路清晰的骨干力量,进行深度关注,重点培养,通过敢压担子,压重担子,不断增强其统筹驾驭、独当一面的能力,目前许堂乡共有11名青年干部担任村副书记或副主任,为下一次的村“两委”换届储备了一支肯吃苦、能干事、敢担当的预备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