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泉区:“六个一线”织密筑强战“疫”防线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4-12

作者:刘长宝

浏览次数:6967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颍泉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冲锋在前、接续奋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六个一线法”全力推进防疫工作扎实开展,切实织密筑强战“疫”防线。


科学部署,组织动员到一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29日起,颍泉区动员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刻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累计组织动员公安、应急管理、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4638人深入社区和基层一线,配合社区防疫力量,共同全力以赴做好卡口值守、核查登记、防疫宣传、秩序维护、环境消杀、核酸检测、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明确责任到人、落实到岗、防控措施到位。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一线工作力量就覆盖到哪里。

筑牢堡垒,党旗飘扬到一线。自4月4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以来,颍泉区各镇(街道、园区)坚持把全员核酸检测作为疫情防控的头等大事,筑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向心力”和感召力。166人在抗疫一线提出入党申请,841个基层党组织直接参与到一线防控中来,16个临时党支部在隔离点、封控区成立,充分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全民核酸检测的组织优势,确保核酸检测力度、频次、效率均衡到位。151支党员突击队迅速组建,将区、镇下沉机关党员干部与村(社区)工作人员混编至各检测点位,设立党员责任片区347个,实现人员包幢,执行“早、快、准、全”策略,确保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淬炼党性,先锋示范在一线。越是紧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担当精神。颍泉区坚持在疫情防控中淬炼干部,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加疫情防控和志愿服务535人,组织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42人,并设立党员先锋岗274个,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疫情联防联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战疫”最前线,没有一个党员干部抱怨、退缩,以“只有守好‘大家’平安,才能换来‘小家’幸福”的无私奉献精神,用一个个“逆行者”奋力前进的背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干部为人民的使命和担当。

靶向精准,宣传引导在一线。充分利用楼道群、网格群、移动大喇叭等,及时告知最新防疫要求,引导居民积极参加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广泛张贴《中共阜阳市委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致阜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一封信》,教育引导居民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主动配合参与疫情防控。深入挖掘、充分利用颍泉先锋网、“微颍泉”、颍泉发布平台,总结宣传区镇村三级防控经验31条,发现宣传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16个;宣传在抗疫过程中冲锋一线的党员干部先进人物82名,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共同战胜本次疫情。

正向激励,关爱保障在一线。组织关怀有温度,疫情防控有硬度。颍泉区深化落实关心关爱和激励干事担当制度,划拨留存党费70万元,充分保障一线抗疫工作人员的防护、生活物资。落实专业化培训防护措施,确保志愿者知道“做什么”“怎么做”“如何做到安全规范”,为志愿者服务的安全和业务水平的提升添砖加瓦。加强一线抗疫工作者的心理疏导,做好后勤保障和关爱慰问等服务工作。

强化监督,督导检查在一线。颍泉区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咬紧牙关、毫不松懈,全力保障辖区安全。综合督查组组成4个实地督查组到集中隔离点、交通卡点、药店、超市、小区等重点场所,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督查组第一时间要求相关主体单位整改到位,截止到4月12日,下发疫情防控督查通报18期,对通报问题督办复核,限期进行整改。从严从紧、慎终如始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形成监管合力,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