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泉区宁老庄镇:“小邻长”筑牢疫情防控大屏障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4-14

作者:王俊龙

浏览次数:6886

 为了筑牢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坚实屏障,颍泉区宁老庄镇建立“邻里互助队”管理模式,以自然庄为片、村民小组为组、10-20户为邻,将全镇25586户精准划分成178片、289组、1350个邻,构建起“片、组、邻”全覆盖立体网格。

 一是远程防,延伸防控管理触角宁老庄镇从退休老干部、退休老教师、巾帼志愿者等人员中选取1350人作为邻长,逐户摸排全镇在外务工人员信息并建立台账,通过电话、微信群、朋友圈等媒介及时讲清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对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点对点劝导非必要不返乡。

 二是精准找,全面摸排落实到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按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的目标,对返乡人员逐人逐户进行全面摸排,严格落实“两码两证”(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证明+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联查机制。摸清人员基本信息、行程轨迹,建立活动轨迹登记台账,建立“早报+晚报”动态更新机制,确保摸排村不落户、户不落人,信息掌握准确、及时。

 三是从严隔,动态管理靶向精准。对居家隔离人员,严格落实“五包一”责任制,建立“红黄蓝”三色台账,确保隔离人员信息、隔离进度、核酸检测频次、检测结果,清晰、全面。落实邻长互助关心关爱机制,全力服务好隔离人员正常生活物资需求,解除隔离人员后顾之忧。

 四是全面检,应检尽检消除盲区。充分发挥邻里互助队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认真落实应检尽检工作要求,在全镇科学设立44个核酸采样点、106个检测台,做到场地布局、人员管控、核酸检测规范化。以邻为单位,由邻长引导所包保群众进行集中采样,对居家隔离人员、行动不便的老人等特殊群体,工作人员上门采样,逐轮逐人登记标记,不漏一人。在接到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后,全镇可在6小时内实现检测全覆盖。

 五是静态管,克服麻痹厌战思想。邻里互助队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指示精神,坚决执行静态管理规定,依托横幅、宣传画、LED电子显示屏、流动大喇叭、微信朋友圈等进行宣传,营造科学防控、理性应对的舆论氛围。按照“留出生命线,管住出行量”的思路,全镇设置道路卡点64个,120余名邻长参与道路管制,实行24小时轮班制度,对外地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坚决截断疫情风险的“传播链”。

 在疫情防控一线奔波中诠释责任,在日夜坚守中书写担当,在勤恳实干中彰显先锋示范,邻里互助队将鲜红党旗深扎战“疫”前线,用无声的行动践行着宁老庄镇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初心使命。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