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汇聚决胜战“疫”的磅礴力量——写在阜阳本轮疫情“清零”之际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09

作者:

浏览次数:9597

  在这场与病毒较量、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中,阜阳胜利了!


  5月7日,本轮疫情阜阳最后一批15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出院。至此,全市收治的308例新冠病毒感染者全部出院。


  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阜阳实现本轮疫情“清零”!


  解除静态管理、市区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后,这座城市上空的最后一丝阴霾终于消散!


  回首本轮疫情下的一个多月,我们心中有猝不及防的惊愕和紧张,更多的,是温暖和希望。


  面对不宣而战的新一轮疫情,阜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一心、尽锐出战、决战决胜,快、准、狠斩断病毒传播链条,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中展现了“阜阳力度”、跑出了“阜阳速度”。


 “快准狠”与病毒较量


  这场“战疫”中,4月14日就像一道分水岭。


  像此前的十多个夜晚一样,这一晚,阜阳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视频调度会又一次准时召开。


  从会场传出的讯息,很快让这座城市长舒了一口气: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持续向好!


  在此19天前的3月26日,颍州区在对省外返回人员例行核酸筛查中发现1例核酸初筛呈阳性。在国内多点散发的疫情,这一次,从阜阳严密的防控网中,撕开了一个口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务之急的头等大事、第一位任务和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突出‘快、准、狠’,从严从紧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歼灭战。”面对突袭而来的病毒,市委、市政府“军令”如山。


  一项项迅速应对处置举措,疾斩病毒传播链条;一系列科学精准防控措施,加固防控安全屏障。


  严把“输入”关口,坚决守好远端防控、“三站一场一口”、社区网格化管理、医疗机构药店等监测预警、进口物品物流、人群免疫等“六道防线”,着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做好应急处置准备,配齐配强核酸检测和流调力量,提升转运隔离能力,做好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场所等应急准备和生活物资、防疫物资储备,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拉得上、打得赢;


  ……


  为拧紧集中隔离场所建设这个切断病毒传播的关键一环,市委书记孙正东、市长刘玉杰,一次次走进建设一线,现场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督促加快建设进度、配足配齐人员专班、提升规范服务管理水平。超5万间平战结合、长短结合,质量达标、管理规范的集中隔离场所及时投入使用,为本轮疫情迅速得到控制提供了坚实支撑。


  引起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奥密克戎,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与其较量,需要以快制快的果断处置,更要夙夜在公的担当作为。


  3月26日至4月下旬,身为全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的孙正东、刘玉杰,每天都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实地督导调研、坐镇指挥研究,其他市领导也根据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没有假日、不分昼夜。


  4月5日,凌晨3时,颍州学村出现疫情。孙正东、刘玉杰第一时间赶到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召开会议。1个小时后,关系全城“动静”的决定作出:自4月5日8时起,对阜阳市城区暂时实行静态管理。


  严格的管控连夜启动,没有一丝犹豫;精准的应急处置,没有一刻迟缓。


  ——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进入“应急响应状态”,提级管理、市区联动、全市统筹,第一时间高效运转1办15组,坚持“一天一调度一会商”,做到无缝对接、高效运转,确保“统一指挥、不打乱仗”;


  ——从快精准科学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社区管控、医疗救治、信息发布,快速、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立即成立由省、市专家和兄弟地市疾控人员组成的流调溯源工作组,精准判定和及时管控密接、次密接者,科学全面掌握关联信息和关联人群,并迅速调集车辆、人员,保障隔离人员健康和生命安全;


  ——科学精准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分区分类实施社区管控;进一步加大保供力度,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特殊群体就医、用药等需求;


  ……


  4月14日下午,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决定:14日20时,阜城解除静态管理,有序恢复生活生产秩序。


  “暂停”10天的城市重现车水马龙,一位“老疾控”不禁感慨:谋划“早”、行动“快”、发力“准”、措施“狠”、见效“实”,我们跑出了抗击疫情的“阜阳速度”!


  万众一心共守家园


  面对不宣而战的疫情,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从“白衣战士”到“病毒侦探”,从志愿者到爱心人士,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共同构成了阜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最硬核”力量。


  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全市1.3万余个基层党组织、31万余名共产党员向防控一线冲锋,没有豪言壮语,行动就是铮铮誓言。


  颍州区振兴社区下辖7个物管小区、6个老旧小区和2个开放式小区,常住人口万余人。为了做好封控管理,社区在15个小区设置了14个卡点,市、区、街道下沉的党员干部成立了一支党员先锋队,从信息排查、核酸检测,到卡点值守、居家隔离管控、物资保障,队员们坚守一线,每天的餐饭不知道要热多少次。党员邵大鹏回到了2020年疫情期间坚守的卡点:“越是危急险难时刻,党员越要冲在前面。只有我们守好疫情防控第一线,居民才能安心生活。”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这场“战疫”中,全市共设立党员先锋岗5681个、党员责任区7436个,组建党员突击队2772个。广大党员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发挥了“主心骨”作用,筑牢了防控“桥头堡”。


  “白衣战士”“疫”往无前。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专家团队始终密切关注感染者的指标变化,针对特殊患者,更是做到“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团队”。在他们的全力医疗救治下,全市308例新冠病毒感染者全部解除隔离出院。


  “病毒侦探”全力搜寻。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高铁阜阳西站核酸检测基地的143名检验员3班轮换,确保以最快速度“揪”出病毒。市疾控中心检验科副科长温兰连续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每天睡觉的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流调队员们也是夜以继日同病毒“赛跑”,开展流行病学分析、复核患者活动轨迹、排查密接和次密接人员。


  履职尽责的身影,让战胜疫情有了更多底气。为了让社会面快速“静”下来,阜城700多名交警“疫”路坚守,强化路面巡查检查,确保交通管控措施有效落实。全市累计超过69万人次的志愿者参与抗疫,让一抹抹“志愿红”,成为抗疫一线最靓丽的色彩。65岁的志愿者邓卜金,身背18公斤的消毒机,每天两次在小区楼道内上下穿梭开展消杀,一轮作业下来,防护服内的衣物都能拧出水来。


  万众一心、共同抗疫,守卫家园的坚守、向难而行的无畏,凝聚起这座城市战“疫”必胜的信心与力量,在这个春日刻下最难忘的记忆。


 战“疫”路上温暖同行


  近一个月前的一段回家路,让凡奇、徐亚丽夫妇至今难忘。


  3月25日,颍州区居民凡奇带着身患癌症的爱人徐亚丽来到省立医院就诊。不料,4月5日出院时,正赶上阜城实行静态管理,夫妻俩不得不滞留合肥。


  在外食宿的支出账单一天天拉长,家中15岁的孩子也无人照顾,焦急万分的凡奇夫妇,向阜阳市“两有三解”平台发出求助。


  4月11日上午9时许,求助发出仅十多分钟,凡奇就接到颍州区分平台回复电话。随后的一天里,在市、区平台的帮助协调下,在颍州区交通运输局及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颍泉区委宣传部等单位的共同支持下,夫妻俩乘车回到阜阳并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等,继而回到了期盼已久的家中。“这不是花钱能办成的事儿,体现了阜阳干部为民服务的真心!”


  为困难群众送药就医、帮助农户销售滞销农产品、协调在外务工人员返乡……统计数据显示,仅阜城静态管理期间,阜阳市“两有三解”平台就办结涉疫投诉求助11369件,办结率92.88%。“静”下来的10天里,这个上线不到半年的平台,成了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绿色通道”;平台一班人用最朴实的行动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让阜阳百姓被阵阵暖意萦绕。


  防控,是为了人民更好地生活;隔离,阻不断这座城市的温暖。


  “要保障群众正常生活需要”“要做好特殊人群服务保障工作”……阜城实行静态管理首日召开的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会议上,孙正东在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之时,对防控“温度”着重强调。此后,在颍州区部分隔离点督导时,孙正东又一次叮嘱有关部门要“确保防控有力度、服务有温度”。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服务保障民生,让群众的衣食住行始终“温热”。


  阜城实行静态管理期间,针对不少网民反映的求医、出院难等问题,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妥善解决。


  “张书记,我得去医院做血液透析。”4月10日,颍泉区中市街道新建社区党委书记张兆华,接到社区居民求助电话。1个小时内,就为居民办好了临时就医的交通出行证明。


  “您的订单到了!”为满足封管控区内居民日常采购需要,颍州区奎星苑社区向全体居民发布了联系电话和微信服务群号,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记录大家的需求,统一送货到家。


  “疫情防控是第一位,农业生产经营也不能停,有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接到当地农业合作社求助,界首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导组协调多个部门,帮助芦笋种植合作社办理了安徽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打通了新鲜芦笋出村之路。


  共克时艰之下的守望相助,更是让遭遇疫情“倒春寒”的这座城市暖流涌动。


  服务的小区里,部分楼栋实行封控管理,为了保障居民用气,颍州区志愿者岳战士硬是靠着肩扛,把50斤重的煤气罐送到了4楼居民家中。


  “小孩儿头上的伤口缝合要拆线,现在出不了门!”封控管理期间,颍上县御水兰庭小区居民沈继侠在群里反映家中难处。很快,同住该小区、一起被封控的颍上县人民医院骨一科医生刘家鑫、儿一科医生张燕就地“上岗”,为患者拆线、换药,避免了伤口感染风险。


  太和县教育系统实行线上教学,社会爱心人士云宗顺夫妇及时通过视频,向清浅镇14名农村留守儿童分别捐赠一部智能手机,保障他们的在线学习不受影响……


 全力以“复”追回春光


  5月7日,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商务局发出的一则通知,迅速刷爆阜阳“朋友圈”:从即日起对阜城城区电影院、剧院、健身房、网吧、酒吧、KTV、公共浴室等公共活动场所逐步恢复开放。


  在不少人看来,这是阜城全面复工复产的“最后一块拼图”。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影响。特别是全市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后,各级各部门强化精准帮扶,从快精准推动复工复产,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上来,想方设法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


  推动复工复产,要素保障是关键。4月16日,阜城解除静态管理后的首个星期六,刘玉杰即主持召开重点项目要素保障星期六会商第八次会议,金风科技风电装备项目、年产300万只高端镁铝汽车轮毂项目、吉祥三宝功能性聚乳酸纤维生产线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的要素保障问题,在现场会商研究中得到破解之策。当天,全市开展的会商共计32场,会商重点项目109个。


  稳增长,重点在稳工业。聚力加快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步伐,我市向规上工业企业及其他有实际需要的工业企业,派驻了复工复产联络员和疫情防控指导员,在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宣传解读助企政策,切实提供暖心帮扶。特别是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物流不畅及人员返岗等问题,摸实情、出实招,疏通堵点、消除难点,以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服务保障企业尽快复工达产、稳步开拓市场。截至4月下旬,阜城规上工业企业在“两员”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应复尽复。


  “受疫情影响,一开始我们也面临原材料运输和产品外运等难题,阜南经开区管委会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助协调解决了物流运输问题,为我们快速复工复产打下了坚实基础。”安徽豪家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德龙说,在各级有力帮扶下,企业生产经营秩序良好。“一步快、步步快,眼下企业订单不断,全年销售收入有望较去年有大幅增长。”


  既要提高复工率,也要提升达产率。全市各级各部门结合“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深入一线“雪中送炭”,切实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全力以赴推动稳生产、稳增长。


  “在阜阳经开区的大力支持下,企业得以在第一时间复工复产,产能已全部恢复。”安徽万生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企业正加班加点赶订单,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努力实现营收新高。


  在阜阳经开区的支持帮扶下,北矿磁材(阜阳)有限公司也顺利复工复产。目前,企业正谋划对老厂区进行优化升级,项目完工后,年销售收入可由目前的4亿元提升至6亿元。


  商超饭店逐步恢复往日的热闹,园区工厂重回繁忙生产的场景。近期,我市又接连拿出促工业经济稳增长“四十六条”、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四十五条”等一系列政策“干货”,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稳快发展的信心更足、依靠更实。


  疫情“倒春寒”,让经济社会发展按下“慢行键”。但加速追回“春光”的脚步正在证明,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阜阳能做到!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