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党建引领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5-17

作者:刘少叶

浏览次数:7222


颍东区坚持以党建引领,紧扣城市基层治理,围绕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精服务、做好保障等工作,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紧扣赋权扩能做强街道。聚焦主责主业抓赋能,对标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街道职能,赋能城市基层治理动能,如在城市规划制定实施中涉及街道的相关内容,要求街道党工委参与并提出意见建议,涉及街道的公共事务,由街道党工委综合管理。突出提质增效抓减负,取消全区所有街道招商引资任务及相应考核指标,将街道考核纳入综合考核,取消职能部门对街道的直接考核,让街道管理回归主责主业,做到减负不减责、减负不减效。

紧扣创新增效做优社区。建强网格组织,“以网管城”实现“一网打尽”,把网格党建作为提升社区工作效能的重要抓手,在全区21个城市社区推行网格化管理新模式,科学划分网格,形成资源在网格叠加、诉求在网格解决、任务在网格落实的工作格局。优化党建格局,紧抓城市基层党建“三抓一增强”工程,积极推进“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片区党组织-楼院党小组-党员示范户”的小区党建格局,2021年在全市率先打造“红色物业”先行试点社区2个,成立社区大党委2个,划分社区网格350个,配备社区专职工作者212名。创新服务模式,通过“物业公司+党支部+网格”模式,推动“支部、网格”融合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如向阳街道开展红色物业试点,建立物业服务参与“网格化管理”机制,该街道7个社区目前划分24个大网格(党支部),179个楼栋长(党小组长),努力把“红色物业”打造成推动街道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

紧扣群众需求做精服务。完善组织架构拓宽沟通渠道,全区21个社区均建立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形成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协同联动的社区治理架构,进一步拓宽社区党组织和群众的沟通渠道,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加强互联互动凝聚服务合力,结合“三联四建”工作,引导社区所属街道、区属及驻区部门单位、辖区内“两新”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力量入驻党建活动阵地,汇集矛盾调解、综治维稳、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各类资源,打造综合性服务阵地。探索实施党建+“红管家”制度,如河东街道结合实际,通过在社区、小区、农贸市场等地设置“红管家”党员先锋岗,构筑起了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共治网络”,把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延伸到小区、楼栋,凝聚起了基层共治力量,自“红管家”实施以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维护、法治平安宣传等100余次,累计巡防3000余小时。

紧扣基础建设做好保障服务。实现服务阵地全覆盖,全区所有社区均按照要求设立了党群服务中心,审批服务事项集中进驻,做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强化社区经费保障,落实社区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经费各10万元,加大党费使用向基层一线倾斜力度,让社区党组织办事有底气、服务有保障。持续提高社区工作者报酬待遇,建立社区工作者报酬待遇动态增长、定期调整机制,不断增强社区工作人员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抓人才提质促队伍优化,把社区工作者纳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加大从优秀社区专职工作者中选拔力度,出台《颍东区选拔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挂任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暂行办法》,目前全区1名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挂任街道领导班子成员。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