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打造“三个课堂”,推进党员教育入脑入心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6-02

作者:

浏览次数:8450

  近年来,阜南县党员教育中心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电教中心工作要求,以省、市组织部长会议和党员电化教育中心主任会议精神为指导,着力提升党员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在学用结合中步步深入、服务大局中沉下心去、基础保障中提起气来,持续发挥电教远教职能,推进日常工作开展,强化队伍综合素质,打造“三个课堂”,推进党员教育入脑入心。

  打造红色课堂

  “现在,我们沿着脚下的淮河流域简图,逆流而上,就来到了淮河的发源地……”这是自阜南县王家坝抗洪纪念馆开馆以来,馆内解说员张仕昕第138遍向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介绍王家坝的历史故事。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阜南县王家坝抗洪纪念馆承接着全县党员教育的“主阵地”,铸造党性锤炼的“大熔炉”。

  王家坝抗洪纪念馆以淮河治理和抗洪防汛等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以弘扬王家坝精神为主线,综合运用实物、图片、影像、雕塑等资料2000余件,反映了蒙洼人民长期以来与洪水灾害英勇斗争的艰辛历程,弘扬了蒙洼地区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团结一心,不畏艰难,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

  “馆内展示的一幕幕场景,不少都是我亲身经历过的。”生在淮河边,担任过10多年村干部的党员王聘三在纪念馆久久伫立,一看就是大半天时间,对于1968年的那次开闸蓄洪,他印象深刻。作为党员教育阵地之一的王家坝抗洪纪念馆,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阜南县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力弘扬王家坝精神,不断创新丰富学习方法,深化“课堂+现场教学”的培训方式,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阜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王家坝精神纳入党校主体班必学内容,串联打造西田坡庄台、郑台孜庄台、王家坝闸、抗洪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路线,馆内依托科技互动手段,打造光电声画和VR虚拟体验,提高体感效果,以影视图像增强代入感,促进党员教育入脑入心。

  截至目前,馆内接待场次共600余次,接待1.6万余人,选拔《一座时代精神的丰碑》《90后眼中的王家坝精神》等精品课件6部,编写《风雨王家坝》《蒙洼记忆》等王家坝精神系列丛书6本。

  打造流动课堂

  “感谢组织,牵挂着身在异乡的同志。”阜南县苗集镇唐坡村流动党员唐亚军在收到镇党委寄送的党史“学习大礼包”后激动地说道。

  阜南县作为一个外出务工人口流动大县,现有流动党员4700余名,流动人员数字较大,管理相对困难,特别是对流动党员的思想教育。为加强支部同流动党员紧密联系,全县各村以支部为单位,采取寄学的方式,邮寄学习大礼包,为外出流动党员寄出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各村还结合实际,有的为外出党员寄出一本党章、一枚党徽,有的为外出党员寄出一个政治生日贺卡等,寄学活动在全县逐渐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寄学并没有一寄了之,流动党员在接收到党组织邮寄的学习资料时,还会收到一张反馈函,明确要求流动党员认真填写个人所思所想。

  “重温党史,给我最深的还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的必由之路……”远在浙江温州务工的流动党员李少东,向家乡寄回反馈函里这样写道。在反馈函里,他不仅谈党史学习体会,还就县工业园区发展、留守老人儿童关爱、新农村建设规划等,为家乡的县域发展建言献策。

  这样的故事只是党员教育的一个缩影。为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党员教育利用“线上”方式,通过先锋系列平台推介阜南党建信息,组织流动党员在安徽先锋网站的远教平台上观看优秀电教片,基层党组织还搭建流动党员微信群、QQ群等载体,经常性上传分享学习资料,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党员教育还利用“线下”方式,在春节等节日期间走访慰问、召开流动党员(返乡人员)茶话会、安排组织生活、开展谈心谈话,向返乡流动党员通报家乡各项事业的建设情况,组织他们座谈思想、生活、工作情况,沟通思想的同时,也加强党性观念和社会责任感,让流动党员同步学习不脱节、不掉线,确保每一名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学”。

  打造远教课堂

  “您好,我们村的远程教育站点设备出现故障打不开,请安排维修师傅来帮我们解决下……”阜南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提出“党组织建在哪里、远程教育就覆盖到哪里,党员群众在哪里、远程教育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准绳,严格落实把远教站点建在党员活动室等要求,在每月10号为集中学习日的基础上,促使站点日常学用工作与“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紧密结合,切实保障站点正常维护,提高实际学用效果。

  近年来,为突出远程教育平台电教片本地党建特色,阜南县还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农村党员素质和服务农村经济发展为目标,坚持瞄准党员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挖掘典型,以优秀电教片宣传推介阜南先进典型、推广经验做法、彰显地方党建特色,先后涌现一批优质的电教片,比如,《庄台日记》《我是一枚党员徽章》《有这样一群老党员》等,其中,《庄台日记》在2022年还荣获了中央组织部举办的第十六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二等奖,阜南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收看学习,在基层党员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通过观看党员教育片《庄台日记》,我深受触动,临时党支部用实际行动践行听党指挥、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是我学习的榜样。”看完临时党支部书记们驻进庄台的故事后,阜南县水利局机关二支部党员吴锋这样说。

  阜南县党员教育中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进党员教育工作稳步提升,进一步创新党员教育方式,确保党员教育入脑入心,助推全县党员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