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三注重三突出”提高新党员质量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7-04

作者:

浏览次数:6732

 新党员是党员队伍建设的基础,颍上县坚持“三注重三突出”,不断提升全县发展党员工作水平,提高新党员质量,为村(社区)党组织建设注入“活水源头”。



  注重培训指导,突出提升业务水平。全县每年举办1-2期基层党(工)委组织委员、组织干事和村级党组织书记业务培训班,精解《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帮助基层党务工作者熟悉发展党员业务和流程。每年组织一次交叉互查,将全县33个基层党(工)委分成11组,每组3个基层党(工)委,每个基层党(工)委随机抽取3至6卷新发展党员档案,由业务科室与组织委员(组织干事)面对面逐卷审查、讲解,帮助查找问题、再次熟悉发展党员业务流程和常见文书的规范填写。同时让同组的3个基层党(工)委组织委员(组织干事)之间相互阅卷、相互学习、相互挑错,共促共进。通过网上业务群、电话、邮箱、当面沟通等形式,积极开展个别指导,部机关业务科室随时解答基层党务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他们释疑解惑。


  注重跟进培养,突出提升新党员质量。对于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返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村组干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带头人、农村合作组织负责人、种养殖大户等群体中的优秀人员,村级党组织将他们作为重点人员积极宣传引导,着重跟进培养,培养成熟的及时吸收到党内来。2021年全县村(社区)党组织发展的党员中,村组干部302名,退伍军人11名,外出务工人员38名、经商人员41名,致富带头人56名,农村合作组织负责人9名、种养殖大户25名,占农村发展党员总数的45.3%;年龄在35岁以下的351名,占农村发展党员总数的33.0%。全县村(社区)新党员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大幅提升。


  注重选拔使用,突出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对于政治素质较高,热心支持、配合村(社区)各项工作,有一定群众基础和能力的党员,乡镇党委及时通过组织程序将他们选进村(社区)党组织班子。2021年全县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中,322个村党组织新进党员474人;35岁及以下的党员339人;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党员691。27个城市社区党组织中新进党员51人;35岁及以下的党员24人;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党员100人。另有退伍军人党员64人、返乡高校毕业生党员71人进入了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新鲜血液的补充,极大地改善了村(社区)党组织的人员年龄、知识结构,提升了村(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力,也为基层优秀青年树立了向党组织靠拢、为党工作、服务群众的标杆。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