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严把“三关”推动半年度党内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7-08

作者:

浏览次数:4714

  为进一步加强党统工作规范化和精细化,颍上县委组织部严格按照省市2022年半年度党内统计工作有关要求,严把信息采集、业务指导和数据审核三道关口,推进党内统计工作高质量开展。


  严把“信息采集关”。注重初转入信息采集精准。针对转接党员组织关系携带纸质介绍信的党员群体,在更换介绍信时,由县委组织部逐人分发《党员基本信息采集表》,乡镇党务工作者负责指导填写,确保每名党员初始信息准确。注重阶段性信息更新及时。围绕党内表彰、组织生活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情况、“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等工作内容,通过党组织走访、电话联络等方法了解党员的准确信息,掌握党员工作生活近况。注重统计前信息核实到位。2022年全县半年度党内统计开展之前,通过下发工作提醒,明确全国党员信息系统中需要更新维护的范围,适时对库中党员发展、转正、死亡、出党以及党组织换届、成立、撤销等信息进行同步维护。


  严把“业务指导关”。坚持多维度开展培训。采取“片区分批指导+线上即时答疑”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基层党(工)委党内统计工作人员进行“手把手”教学。同时,建立“结对帮扶+新旧结合”机制,让有经验的“老人员”帮助初次进行党内统计的“新人员”,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坚持全方位提供指导。设计提供党内统计报表模板,内嵌表格计算公式,降低工作难度。同时提供最新版《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操作手册》,加强党统工作人员对基础信息更新维护的操作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坚持系统性部署工作。精心制定方案明确各个环节时间节点,合理规划各阶段工作要点,为基层党(工)委开展统计工作提供抓手,进一步统筹推进全县半年度党内统计工作。



  严把“数据审核关”。坚持统计前划定口径。组织全县33个基层党(工)委集中时段,仔细阅读报表说明,把握半年度报表统计时间区段,统一数据口径,对照文件操作要求,确定统计范围。坚持统计中严明要求。明确上报时限,强调报前自查。在通过表内、表间数据关系审核的基础上,还需与历史数据进行比对及特定逻辑审核,认真检查报表数据变化是否合理,数据之间是否存在矛盾等情况。坚持汇总时统筹校验。县委组织部以基层党(工)委各自通过审核的党统数据为基础,在全县数据的层面上进行校验,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作出反馈、跟进修改、完善后重新接收汇总。力争使统计数据转化为全面准确体现党内信息变化的“活指标”,助力基层党建工作提标升级。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