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粮菜多茬种 致富奔小康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02

作者:韦影

浏览次数:6285

“真没有想到粮菜轮种每年能播收5茬,不但保证了粮食丰产,又能让群众的钱包鼓起来,真是开阔了眼界,我们希望学习借鉴这个产业模式,实现乡村振兴目标。”


滁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驻来安县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李宗涛紧拉着临泉县退役军人李亚飞的手,对其粮菜轮种模式发出由衷的赞叹。


两人相识于安徽省第二届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


李亚飞作为2021年阜阳市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代表阜阳市参赛,其产业模式和带动群众增产致富成效,引起了李宗涛的高度关注。6月10日,在赴临泉县实地考察调研后,两位退役军人很快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


李亚飞创办的临泉县绿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粮食蔬菜轮种、生猪养殖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公司系安徽省5A级三农金牌合作社,所种植的蔬菜被评为临泉县“十佳”品牌农产品,“定单式”直供长三角地区和香港市民餐桌。


“安全粮”、“致富菜”,五茬连种粮丰菜鲜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兜里有钱、生活蜜甜。今年,绿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500余亩标准化农田中的小麦和头茬大棚水果玉米已收割完毕,小麦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收成,亩均产达到了1200斤,早熟水果玉米也已被各大商超收购售尽。李亚飞正带领工人抢播长三角地区和香港客户预定的“四季青”、“西蓝薹”等蔬菜。


回想当年自己在村里创建绿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时,李亚飞颇有感触:“2000年,因工作单位改制,我遭遇了下岗,虽然有些失落,但当初在部队锻造的坚毅、不服输的品性,促使我产生了回老家创业的想法。那时的吴庄村全村只靠人均一亩土地生活,除了外出打工,没有其他经济增收途径,种植默守着传统的“一麦一豆”模式,温饱问题虽然能解决,但致富奔小康却只能是个梦想”。


于是李亚飞就在老家瓦店镇开始承包土地,开办了生猪养殖场和蔬菜种植基地,但一年二茬的收成,使收益并不乐观。如何发挥土地最大产能,让“黄土地”,变出“金疙瘩”成为李亚飞决心突破的”堡垒”。


3年的火热军营生活不仅锻造了李亚飞敢干敢闯的拼劲,更开阔了他科学严谨的视野。


李亚飞遍访各大农业院校向专家请教皖北地区适植农作物品种和种植方法;7次前往贵州学习借鉴“小块田、多茬种”模式,聘请了以安农大教授为主体,以贵州蔬菜专业种植专家为骨干的现代农业多茬种植团队,结合皖北气候特征和土壤特性,成功探索出了菜粮轮种5茬致富模式。


如今,每年的5月份小麦和大棚早熟水果玉米头茬农作物收割后,李亚飞会带领工人火速播种第二茬农作物四季青、甘蓝,7月份收割后播种第三茬农作物迟菜、菜苔,8月份播种第四茬农作物西蓝薹、豌豆苗,11月份再播种第五茬农作物冬小麦、早熟水果玉米。皖北地区的气候特征和土壤特性让李亚飞“拿捏”的牢牢的。通过科学种植,硬生生将原本“一麦一豆”传统种植模式变成粮菜多茬种植的高产现实,实现了亩均经济效益从原来的3500元提高到12000元的跨越式发展。


家屯余粮满、增收又致富。当初的梦想,如今已变成了现实。


“政策惠”、“帮扶实”,扩容增效促发展

农作物丰产了,如何快速售出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以此不断促进产业发展,成为了李亚飞最大的关切。


为助力军创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临泉县充分将国家、省市惠农惠企政策运用到最大化,从产业链打造扶持、各项补贴发放、对接产业融入长三角做大做强等方面,倾力进行了帮扶。


“掏心窝子讲,真的感谢党的惠农好政策,从协调土地流转,到发放粮农补贴、温室大棚和保鲜库建设补助,政府解决了我的许多困难。我种植的农作物以前只在本省销售,临泉退役军人事务局得知我的情况后,主动上门与我对接,带着我参加各类农产品展销会,引导我融入长三角农产品直销直供,并推荐我参加省市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扩大我的农产品知名度。2021年我获得了阜阳市第三届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冠军、安徽省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我的绿色无公害蔬菜经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广泛宣传,3家上海大客户和2家香港客商主动与我对接,并签订了定单式直供合同。现在,可以自豪地讲,我的蔬菜不但不愁卖,而且价格也很美丽”。李亚飞动情地向记者表达着自己的所思所想。


垄上禾苗剪煦光,惠农帮扶暖心房。好政策、服务真,让绿源农业生机勃勃、沐阳茁壮成长。


“守初心”、“领头雁”,带领众乡亲奔小康

“一人富不算富,父老乡亲一起过上好日子那才叫富”。这是李亚飞的口头禅。


科学统筹粮菜结合轮植,发挥土地最大质效、让父老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一直是李亚飞追求的梦想。


2018年初,李亚飞做出一个决定,全村父老乡亲都可以加入绿源农业公司。对于愿意以土地入股的,年底根据公司效益进行分红,人员可以常年到公司上班,每月另发放工资;对于不愿意以土地入股的,可进行农产品入股,公司免费提供种子、菜苗和多茬种植技术,待农产品收割后,由公司帮助销售,所得收入全额返给群众,不抽取群众一分钱好处。


消息一出后,有人怀疑事情的真实性,有人怀疑李亚飞“脑子生病了”,甚至还有群众讲,这种出资出力、没好处的事情,只有傻子才会做。


当年,李亚飞就用言行一致的行动,让父老乡亲信服了。


2018年,吴庄村共有109名群众,携1063亩土地签订了入股协议,按照科学5茬轮种模式,当年亩均效益就达到了10000余元,与往年自种自收自销模式对比,每名群众增收了近5000多元,拿到分红钱的乡亲们,个个都对李亚飞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家4亩地都流转给了公司,土地每年都会分红。我和老伴每天来公司上班采摘蔬菜,一天能收入近200元,亚飞是个实诚人,说话算话,这日子越过越如意。有公司在家门口帮咱,致富奔小康稳当哩。”该村村民秦效才边说边顺着地垄采摘迟菜,手起刀落,一根长约10厘米的迟菜梗便采摘下来。虽然比以前忙碌了,但秦效才老俩口依然很开心,因为仅仅2个多月,就在公司挣了近万元。


民为国本,谷粮为民命,仓廪实,天下安;


兵为国基,卸甲葆赤诚,兴乡村,国家强。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多年来,李亚飞始终心怀军旅生涯,始终保持着“退役不褪色”的本色。如今,绿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招录了16名退役军人、23名军属参与到蔬菜种植,其公司更是安徽省第一支退役军人乡村振兴战队——“临泉县退役军人乡村振兴战队”成员单位,在临泉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征程中扬帆远航。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