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七步走”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 为党员队伍注入活水源头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11

作者:

浏览次数:6275

  近年来,颍上县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规定,坚持确定、培养和考察入党积极分子“七步走”,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为党员队伍注入活水源头。


       


  审查入党申请书。党组织对入党申请书进行审查,看申请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看个人成长经历是否清楚、看其入党动机是否端正以及对党的认识是否正确等。


  党组织派人谈话。党组织在收到入党申请后,一般在一个月内派人同申请人谈话,进一步了解申请人对党的基本认识和入党的动机,本人的学习、工作经历及家庭基本情况等。


  调查申请人现实表现。党组织通过走访、与申请人有关联的人员座谈,听取单位领导和同事的意见,全面了解申请人在政治、学习、工作等方面的一贯表现以及遵纪守法等情况。


  推荐(推优)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对基本情况良好的申请人,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对申请人进行民主推荐,青年团员由团组织进行推优。推荐票达不到应到党员数半数以上的或团组织评议为“一般”及“不合格”的,不能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提交支委会研究。


  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综合谈话、走访,征求意见和推荐(推优)情况,支委会(不设委员会的由支部大会)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并报基层党(工)委备案;党组织为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两名培养联系人。


  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考察。一是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基层党(工)委组织的集中学习;二是安排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或列席党内有关活动,如听党课、列席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列席接收预备党员支部大会等;三是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工作;四是入党积极分子主动与培养联系人沟通,接受培养联系人的教育和指导,每季度向党组织汇报一次思想学习工作情况;五是党组织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综合考察一次,不合格人员的,由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由支部大会)研究决定取消其入党积极分子资格。


  定期分析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基层党(工)委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作一次分析,对年龄、知识结构、人员比例不合理的党组织下达整改措施,注重从专业人才、学术骨干,返乡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村组干部、农村合作组织负责人、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今年全县拟发展党员430名,上半年全县已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004名,为吸收新党员提供了丰富的源泉。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