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颍上:树牢一线干事创业“风向标”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11

作者:

浏览次数:5703

  2022年以来,阜阳市颍上县深入学习贯彻安徽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对标“一改两为五做到”,坚持在工作一线精准考察识别干部,树立敢于担当、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营造踏实干事的良好氛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坚持一线“大练兵”。颍上县委组织部建立选派工作机制,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组织选派等方式,有计划地把249名干部派到83个村锻炼。制定完善选派工作细则,严格落实选派单位、组织部门、属地党委“三重管理”,针对特殊情况适时逐级申报调整,做到能进能出。同时,抓好新老帮带结对子工作,针对乡村换届后新进班子人员,为提升基层工作能力,采取乡村两级“一对一”结对新老帮带,工作上指导,生活上帮助,以老带新让干部健康成长。建立健全一线比拼看实绩工作机制,制定“比本领、比服务、比实绩”工作方案,细化“访千企、走万户、找问题、解难题”工作举措,实行一线定岗明责,为干部制定履职尽责“说明书”和担当作为“作战图”,明确一线“作战任务”,推动干部一线落实,累计为民为企解决实际问题3100余个。立足该县“3+2+1”特色产业,围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组织、人社、乡村振兴等部门坚持内培外挂、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截至6月底,已选派12名干部到长丰县跟班挂职学习锻炼,选派13名优秀年轻干部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先发地区招商一线实践锻炼,累计举办基层干部乡村振兴、“双招双引”、信访稳定等各类培训班41期5400余人次。


  创新一线“淬精钢”。当地灵活运用考察识别方式方法,坚持把考察干部的“探头”延伸到大战大考最前沿,精确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活情况、真表现。在工作中,重点采取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等方式,严格落实岗位变动必谈、组织处理必谈、发生家庭变故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等“四必谈”,并紧紧围绕重点,随机到艰难险重一线,特别是村组一线进行走访了解,深入了解和掌握领导干部现实表现和工作、学习、思想、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和要求。颍上县委组织部领导牵头成立片区调研小组,采取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列席会议、实地印证、明察暗访等方法,开展实地调研、重大专项调研、年度综合调研,分析研判后形成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情况报告及“问题清单”“实绩清单”,为考核考实干部提供基础依据。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干部考察谈话活动308场次,组织实地考核246次,研判干部411人次。


 推动一线“选英才”。坚持把一线考察识别成果运用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选拔任用、激励约束等工作中,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推动能上能下,促进担当作为。聚焦文明创建、项目推进、产业发展、疫情防控等领域,对敢于挑“最重担子”,敢于啃“最硬骨头”,敢于接“烫手山芋”的“战将良才”,给予重点关注和提拔使用。同时,建立优秀干部人才库,优先考虑作为中青班学员、选派挂职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等人选。聚焦扎根基层、表现优秀、带富能力强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优先推荐参评市县“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省委组织部“皖美村支书”,给一线干部更多荣誉和成长进步空间;聚焦改革攻坚中奋勇争先、任劳任怨、实绩突出的“老黄牛”式干部,在评先评优、职务提拔、职级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全县上下树立了实干者吃香、有为者有位的鲜明用人导向。


  截至目前,颍上县已将900余名优秀干部纳入人才库进行动态管理,对选树的“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5类50名基层“十佳”人选进行表彰,对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岗位上表现突出的208名党员干部予以重用或晋升职级。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