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关屯乡:“三抓三促三提升”扎实 做好村干部管理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15

作者:

浏览次数:5876

  近年来,颍上县关屯乡聚焦新形势下村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新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学习”“管理”“监督”等方面精准发力,全面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


  抓学习,促村干部政治素养提升。关屯乡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村“两委”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创新培养模式,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远教电教等工作,围绕党的创新理论、乡村振兴政策、法律知识等内容,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培训,将村干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今年以来开展业务培训6场次,培训100余人次。同时,以比促学,不断巩固学习成效,通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村书记擂台赛等活动2场次,组织村党组织书记现场“擂台比武”,晒成绩、找短板,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村干部争先进位、干事创业的热情。


       


  抓管理,促村干部管理实效提升。建立健全村干部日常管理体制机制,对村级干部考勤、学习、财务管理、村务公开等日常管理全面进行了细化和强化,不断规范村干部履职用权行为。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制度,对7个村党组织书记调整任免、档案材料等情况进行全过程上报县级备案监督。开展村干部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按照“一人一档”标准,对全乡63名村“两委”干部全覆盖建立村干部履职档案,及时收录荣誉奖惩、学习培训、成长经历等信息,为村干部的选拔任用、教育管理、激励保障提供客观依据,推动村干部专业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抓监督,促村干部工作作风提升。坚持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常态化,认真落实村干部绩效管理办法,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开展各类督查考核及暗访13次,并将督查考核结果作为村干部落实绩效待遇和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依据。持续抓好作风建设,聚焦“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结合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应用,精准处办群众诉求,着力形成乡村组三级、党员群众多方参与的监督制约机制,倒逼村干部工作作风转变提升。定期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案例等2场次,切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进村干部清廉履职、干净干事。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