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河东街道:探索“三红”机制 推进社区治理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15

作者:高岩

浏览次数:6628

近年来,河东街道坚持示范引领,强化试点推进,积极探索社区党委(总支)引领“红色管家”“红色物业”“红色客厅”等社区治理工作机制,所辖的向阳社区形成了小事解决在“管家”、身边事解决在“物业”,大事协商化解在“客厅”的“三红”机制,实现了问题不回避、矛盾不上交,提高了基层治理水平。

把“红色管家”作为服务群众的基础。向阳社区根据小区分布情况和居民数量,设置3个网格片区党支部,配备12名“红色管家”担任专职网格长,43名兼职网格员。其中12名“红色管家”由社区“两委”和专职工作者担任,“工作前置、服务下沉”,办公地点从社区办公室移到小区、街巷,将之前的“坐等式服务”转变为“上门搜索式服务”,形成“一岗多能”的移动式“服务大厅”。“红色管家”“日日巡、经常问、立即做、实时报”,成为基层治理的“千里眼”“顺风耳”和“实干家”。在日常巡查中,累计搜集并解决350余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疫情防控静态管理中,针对居民的各种需求,“红色管家”化身党员突击队队长,带领支部党员志愿者,为居民上门送生活物资130余次,消杀15次。

让“红色物业”变为服务群众的抓手。向阳社区党总支将“社区大党委”延伸到所辖支部,在条件成熟的小区或安置区,以区域化党建模式同小区物业相结合成立党支部,打造“红色物业”,在物业办公区域设立党员活动阵地,以“党员+物业工作人员”模式开展物业服务。以左庄新村为例,针对原住居民集中安置的现状,社区党总支在左庄新村成立党支部,1名“红色管家”任党支部书记,在群众中推举1名党员负责“红色物业”,党小组长和热心群众充实进物业,搭建起“党支部—物业—居民”的服务模式,在物业办公场所设立党员活动室,通过实行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和物业工作人员交叉兼职、构建精准服务信息平台,将党建引领与小区物业管理有机融合,负责物业服务。“红色物业”在创城、疫情防控、日常服务中受到群众好评,小到道路破损、井盖缺失,大到安置房产权证办理、地下车库维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解决小区内部问题173件。在物业费仅为0.3元每平方的前提下,较好地完成了服务群众目标,居民满意度不断增强。

让“红色客厅”成为服务群众的阵地。向阳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共建共治共享优势,设立以“百姓说事点”“代表委员室”为主要平台的“红色客厅”,社区党总支作为“吹哨人”,将社区两委、“五老人员”、平安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城管、公安、司法、辖区党员群众纳入其中,对于“红色管家”和“红色物业”未能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居民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分类研判,召集相关人员协商议事和矛盾化解。向阳社区“红色客厅”自设立以来,累计接待居民231人次,协调各方力量为居民办实事121件;成功调处矛盾纠纷62件,特别是在解决征迁遗留问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今后的工作中,河东街道将继续完善“三红”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社区治理紧密融合,逐渐把服务群众最后的一公里变为最好的一公里。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