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观微党课感悟】观红色故事、寻芳华足迹、悟奋斗人生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16

作者:韦磊

浏览次数:8404

近日,我观看了“喜迎二十大、展现新状态、奋进新征程”主题微党课中的《不逝芳华》节目,孙家秀老人的事迹令我久久不能忘怀。20岁的他积极响应毛主席号召参军入伍,在上甘岭战场打退敌人上百次进攻,用生命捍卫祖国尊严;回国后被选拔为飞行员,刻苦训练翱翔蓝天,用汗水保家卫国;退伍回乡后,担任村支书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生产,用辛勤劳作抒写新篇章;时至今日,91岁高龄的孙家秀老人依然在用自己的故事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孙家秀老人从战场到机场再到麦场,他的每一次选择都将自己与祖国与时代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的每一次选择也让他胸前的党徽更添一份光彩。作为年轻一代的基层干部,我们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在人生的道路上还会有更多的“门”需要我们去选择,我们也应沿着孙家秀老人的足迹,将小我融入到祖国融入到时代的选择中去,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党的事业坚定的追随者。“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老一辈革命家用生命点燃信念的火种,让红色旗帜屹立东方;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埋名大漠处,十年两弹成”,钱学森等科技工作者用毕生开辟科技的道路,让中国声音震惊世界;改革开放以来,“呕心沥血、倾情为民”,孔繁森等党员干部以无私奉献书写中国发展新篇章。正是无数共产党人,心系群众、负重前行,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征程上,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但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我们越要践行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历史使命,筑牢思想之基,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为民情怀,主动在基层实践中砥砺智慧、挥洒汗水,彰显年轻干部的使命担当。


前路漫漫、唯有奋斗,做伟大复兴使命的奋斗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党从成立之初就扎根人民,依靠人民,广大青年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人民观、群众观、政绩观,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镇村两级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是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落实各项工作的“最后阵地”。青年干部要有“舍我其谁”的行动自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在一线实践。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对当务之急,立说立行、紧抓快办;对长期任务,滴水穿石,久久为功,注重知行合一、拾级而上、步步为营,锤炼能干事的过硬本领。面对反映问题的上访户要多一份笑脸,面对不理解政策的群众要多一些耐心,面对有困难的弱势群众要多想想办法,用心用情用力,担起党和国家建设的重任,负起为人民谋幸福的职责。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做破局开路创新的引领者。“唯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挑战,青年干部只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才能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赢得先机。青年干部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社会难题,思考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敢于“下深水”“啃硬骨”“破坚冰”“涉险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特别是广大基层一线的青年干部,面对乡村振兴的新任务新要求,要因地制宜,结合本地特色合理布局,既要做到保留田园风貌、乡韵乡愁,又要统筹考虑产业发展、服务配套;既要满足当下群众改变生活的迫切需求,又要注重与长远发展的科学衔接系统规划。强化精准思维,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熔炉里,千锤百炼、淬火成钢,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干劲,绣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